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为啥来打我?

隋炀帝三征高丽(高句丽)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为啥来打我?

高句丽,史书中记作“高句骊”,简称“句丽”或“句骊”,是公元前1世纪至7世纪时期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古代民族。汉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夫余人朱蒙在西汉玄菟郡高句丽县建国,故称高句丽。

关于高句丽,很多人会联想到高丽,便认为高句丽就是古代韩国的一个政权(韩国自己也这样认为)。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你打我三次-第1图

这个想法无疑是错的,其实高句丽是不折不扣的古代中国东北地区的割据政权,其地位就有点像先秦时期的闽越古国的性质。

但是就是这个割据政权给古代中国中央王朝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强盛一时的隋朝就是因为三征高句丽而导致国内民变,发生农民起义的。

一出生便是一个好战分子

高句丽从建国开始就不断的扩张,最开始汉朝没怎么关注东北地区,给了高句丽壮大发展的机会。等到了东汉末年,公孙度在辽东割据称霸,曹魏政权为了解除后顾之忧,联合了高句丽打击公孙家族。曹魏攻下辽东后,高句丽终止了与曹魏的合作并发兵袭击了辽东西部。244年曹魏反击,摧毁了丸都城,高句丽东川王逃到沃沮。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你打我三次-第2图

公元311年,高句丽趁中原混乱的机会,于“秋八月袭取辽东西安平”,截断了朝鲜半岛通往辽东的水陆通道,然后于313年“冬十月侵乐浪郡,虏获男女二千余口”,又于314年“秋九月南侵带方郡”,取得了对朝鲜半岛北方的统治。

约在广开土王十三年(公元404年)全部占领了玄菟、乐浪,使辽水以东的大片土地纳入高句丽的版图,高句丽国的领域空前扩大了。趁着中国国内战乱,高句丽成为了东北亚的一个超级大国,就是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给刚刚统一中国的隋朝制造了一个个大麻烦。

隋文帝:出师未捷身先死,大隋子弟陨辽东

不管是隋文帝还是隋炀帝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出了名的打战高手,但是就是这样一对父子却四次栽在高句丽的手中。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隋文帝命汉王杨谅、上柱国王世积为行军元帅,周罗喉为水军总管,率大军30万,分水陆两路进攻高句丽。但是天不遂愿,走陆路的汉王杨谅遇到了雨季,后勤物资深陷泥潭,前方将士衣食不饱,又患疾病,走海路的周罗喉遇到大风,船只沉没。

最终水陆两军都折戟而归,隋军人员损失惨重,恰逢这时高句丽婴阳王高元上表称“辽东粪土臣元”,隋文帝正好趁此机会退兵回朝,在他任内也再无东征高句丽。

一征高句丽失民心

隋炀帝时期,高句丽王高元不遵籓礼,隋炀帝决定征讨高句丽,下诏集结天下的军队,无论南北远近,都要汇合于涿郡。除了军队之外,更是召集了两倍于士兵的民夫来维护后勤。大规模的征兵、征民夫,导致很多老百姓自己打断双腿以此拜托兵役、徭役。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你打我三次-第3图

隋炀帝的东征高句丽使得隋朝的民心尽失,但是结果却是事与愿违。东征高句丽之际,隋炀帝要求军队的每一次部署都要有自己的批准,这一来二去的贻误前方的军机。使得本来形势不错的大隋军队变得处处被动,士气低沉。

最终这一次东征高句丽以失败告终,隋朝失去了许多优秀的将领跟士兵。

二征高句丽引叛乱

大业九年(613年),隋炀帝再次御驾亲征高句丽。因国内杨玄感叛乱,隋炀帝密召诸将,密令撤军。隋军留下的军资、器械、攻具积如丘山,营垒、帐幕、案堵不动,皆弃之而去。隋军众心汹惧,混乱的失去了部署划分,诸道分散。高句丽则趁着隋军混乱撤军之际,派兵出击小胜隋军一场。

三征高句丽被诈降

大业十年,隋炀帝再一次发兵东征高句丽。这一次东征隋军其实已经乱套了,一路上有很多士兵相继逃亡,即使杨广斩杀逃兵也不能抑制士兵的逃亡,不仅如此此时国内也已经乱套了。本来这就是一场不应该的东征。

好在隋朝乱,高句丽此时国内也出现内部矛盾,隋朝来护儿趁机要向平壤进军,高句丽王高元害怕,于是请求投降。隋炀帝非常高兴,以为东征高句丽取得胜利了,便叫来护儿班师回朝。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你打我三次-第4图

令杨广不曾想到的是,高句丽的请降并非真心实意的而是缓兵之计,等到来护儿回国后,高句丽便再一次反抗隋朝。

后来杨广还想再第四次东征高句丽,但是国内已经彻底乱套了,隋朝的统治摇摇欲坠,再也没有能力发起东征了。高句丽成为了横亘在大隋帝国咽喉里的一根刺,一根永远也拔不掉的刺。直到唐朝高宗李治才干掉高句丽。

高句丽:杨广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为啥来打我?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