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与渤海高氏有关系吗

如果说高句丽的高姓都是源于渤海高氏,那就完全证实了高句丽是中国的,其它都不用谈了。

高句丽与渤海高氏有关系吗

高句丽贵族

唐朝时,高句丽为唐高宗所灭,包括王族的大部分高句丽人民被强制迁入中国,而高句丽故地为唐朝和新罗国所瓜分。

高句丽王族均以高为姓,传国数百年。其后,唐军消灭高句丽,国王高藏等高句丽王族尽数被俘。被迁往长安洛阳,当上了唐朝的官吏。除此以外,还包括数十万高句丽富户和权贵,可以说高句丽的精英尽入中国腹地。

在网上看到文章说:“上世纪90年代,西安发现高句丽王族墓群,墓主们皆为高藏等王室成员的后代,他们有高震、高玄、高性文、高慈、高足酉、高铙苗等等,其中与旧高句丽王族血缘最近的是高震,他是末代国王高藏的直系后裔。

高句丽与渤海高氏有关系吗

这些墓碑的碑文,最令人瞩目的,要数他们的籍贯。无论是中国人还是高句丽人,都十分尊敬祖先,重视自己的郡望,在籍贯上很少作假。而在籍贯的撰写上,这些王族后裔既不说自己是辽东人,也不说自己是三韩平壤人氏,而统一写为渤海高氏。”

对此,我很是奇怪,上面图片中的墓碑文字,我看不出“渤海高氏”四个字。百度也找不到更明确更权威的西安高句丽墓碑资料。希望有历史专业人士能给解析一下。

对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渤海高氏,是源于东汉渤海郡(河北省沧州市东部、天津市东南部、山东省德州市东北部)的一个大姓,渤海高氏于东汉末形成后,至西晋渐趋兴盛,并形成渤海、渔阳、辽东、广陵、河南等多个支系 。南北朝时期,渤海高氏已成为山东(指太行山以东)门阀士族的代表,进入鼎盛阶段,控制北魏、东魏政治,建立北齐政权 。出身于渤海蓨(今河北景县)的高欢、高澄父子相继任东魏大丞相、渤海王,控制东魏军政大权 。
渤海高氏,是我国高姓最大的郡望,也是高姓的主流和高姓五望之首,五望皆出于渤海,故有“天下之高出渤海”之称。上起后汉,下至隋、唐,渤海高氏都是北方的名门望族。

高句丽王族的高姓与渤海高氏无关,高朱蒙为夫余人本地土著。高句丽于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正式建国,渤海高氏郡望还未形成。

难道是高句丽国灭后,迁居长安的高氏王族后裔忘记了祖先历史,或者是仰慕大唐中原文明,硬把自己的出身改为了渤海高氏?我不明白网上发此文要表达的真实含义。

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这些迁到内地的高氏王族并不把自己视为外国人,实实在在地将自己视为中国人。在实际行动上,高氏王族也以中国人的身份为傲,并奋勇地为唐朝而战。例如高性文、高慈父子,他们在各类史料中都未被记载。但根据碑文的记载,他们入唐后频繁出征夷狄,立下了很大功勋。而高足酉、高玄两人入唐后,不仅出征远方,而且受到唐与武周朝廷的信任,逐渐熟悉朝野情势,显示出超乎寻常的适应力。

除此以外,我们很多人所熟知的高仙芝,同样也是高氏王族的后裔。他在小勃律之战中威震天下,甚至连阿拉伯人、罗马人都听过他的威名,被尊称为“高山之王”。

迁到内地的高句丽王族后人,都和高仙芝一样,无疑最后完全地融入了大唐,直到成为今日汉族的一员。

读史要严谨,论证要充分,对待高句丽姓氏归属的问题亦要如此。哪位朋友有关于西安高句丽王室墓碑的详细资料,如发我一份,万分感谢。我的邮箱:pc37@163.com

高句丽与渤海高氏有关系吗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