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半岛的高句丽山城

辽东山城群

-帝国绊脚石:历史上的高句丽王国军队-第14图

依托山城掩护出战的高句丽军队

辽东半岛是高句丽王国的基本盘,不仅是主要的财赋和兵源产地,更是对抗中原政权的国防重心。为此,高句丽人修筑了一系列山城,形成了一道坚固的城堡群防线。

近年来,在辽东半岛发现的高句丽山城已逾30座,多数坐落在依山傍水的交通节点。无论这些山城修筑在盘跨山脊的环形山凹,抑或是修筑在地势拔高的山顶,都至少有一面面向缓坡山谷或川谷平原,并且多数山城正门面前都横亘着一条河流。这种选址意味着高句丽山城不是纯粹的防御工事,一样具备了作为反击基地和商业中心的功能。

-帝国绊脚石:历史上的高句丽王国军队-第15图

高句丽凤凰山山城遗址

高句丽山城的城垣,往往沿山脊或峭壁构筑。这样既增加了城垣的高度和险度,又无需像平城一样浪费人力挖掘护城壕。城门面前流经的河流不仅可以带来财富和补给品,还便利城堡守军出击。

山城的墙体多为石筑或土石混筑。高句丽将石材切割方形或楔形,垒筑时大头朝外、小头朝内,并逐层内收倾斜。墙的内部用扁条石勾压咬合,再用碎石填塞缝隙、坚固异常。在集安发现的丸都山城遗址,就是一座典型的高句丽山城。即用花岗岩石块和石条垒砌而成,石材加工整齐,厚度约在10-27公分左右。

-帝国绊脚石:历史上的高句丽王国军队-第16图

高句丽丸都山城遗址

高句丽的山城也不是单个孤立的据点。在城围超过3000米的大型山城之间,还林立着一些作为联络点的小型山城。如新城和木底城之间有抚顺南章党山城、抚顺西山城等,这一类小型山城的城围基本在1000米以内。

另外,在和唐朝战争爆发前,高句丽在其西北国境线上修筑了一道长城。这条长城规模宏大,从吉林德慧一直绵延到辽东营口,总共调动了10多万民夫才完成。结果这条长城的效果比中原长城的效果还差,作用无限接近于零。

-帝国绊脚石:历史上的高句丽王国军队-第17图

高句丽故都国内城瓮城遗址

辽东半岛的高句丽山城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