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历史悬疑

高句丽历史悬疑

1、民族来源

关于高句丽的民族来源,学术界颇多争论。传统的说法,高句丽民族出自中国东北的秽貊族,秽貊族很早就生活在东北的松花江地区。另一种说法,高句丽王族出自北夫余,而将夫余视为高句丽的族源。还有说法,是高句丽出自东北高夷族。总之,这些都是东北古民族,所以高句丽出自东北古民族是公认的。

2、高句丽灭国其民族去向

唐高宗总章元年(公元668年),唐灭高句丽,唐在高句丽置9都督府、42州、100县,设安东都护府管辖,以左武威将军薛仁贵总兵镇之。

高句丽疆域达辽河流域,南到朝鲜半岛的汉江。灭国前户籍69.75万户,人口348.5万。包括汉人、鲜卑人、契丹人、新罗人、百济人,高句丽族有17.2万户,约86万人。唐灭高句丽曾两次大规模迁徙高句丽贵族及有实力者到长安、江淮一带,共22万多人。 流入新罗18万左右,留在高句丽故地(即今天辽河以东地区20万左右,朝鲜北部约6万人,战争死亡约20万人。高句丽族人主要进入了中原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和那里的汉人融合。一少部分留在了朝鲜半岛,和那里的居民相融合。

高句丽灭国250年后(918年),辽东人王建在开京建立了高丽王朝,史称王氏朝鲜。高句丽和王氏高丽完全不是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至于朝鲜族,则是在李氏朝鲜(1392年)建立后,在朝鲜半岛逐渐形成的。19世纪中叶,一部分人迁入中国东北,成为中国今日的朝鲜族。

3、高句丽语言

高句丽语言至今尚无定论,可以确定的是,高句丽语言随着高句丽的灭国已不复存在,推论可能和夫余、沃沮、东秽、百济(统治集团)为同一语系。但至少他们听得到汉语。但这都不代表古代民族和今天特定民族具有专属继承关系。高句丽在古代属中华文明,中国对高句丽的历史继承是合法的。今天的朝鲜民族继承了一部分高句丽的土地和部分文物,也理所当然的具有部分继承权。

​高句丽历史悬疑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