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是如何一步步由强盛走向灭亡的

今天我们来说说高句丽这个牛逼到不行的国家到底从哪生出并一步步强盛而后又是如何自取灭亡的。

许多人都知道朝鲜半岛曾经有个称呼叫做高丽(lì),高丽是其古代国家之一。然后还有许多人知道我国东北边曾经有个政权叫做高句(gōu)丽(lí),这个高句丽不仅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同时也间接把李世民给气死了。虽然他们都是历史上曾经存在于朝鲜半岛上的不同古国,但是由于名字相近,许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就会把他们混为一谈。

高句丽是如何一步步由强盛走向灭亡的
高句丽是如何一步步由强盛走向灭亡的

说到高句丽的起源,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在汉朝的时候,他的东北边有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叫做北扶余(公元前239年-公元前58年)。像所有的政权一样,他们内部也有争权夺利和王室内斗。在公元前86年的时候,北扶余王解夫娄和前任北扶余王的孩子高豆莫为了王位开始争权,失败的解夫娄又跑到了北扶余国的东边建立了东扶余国。之后到了公元前37年左右,北扶余国又发生了内斗,其中扶余王室里有个叫做朱蒙的人,他在战败后逃到了北扶余国的南边,建立了卒本扶余,接着又将其改名为高句丽,于是高句丽就这么来了。

为什么开头我要这么绕呢,什么北扶余、东扶余的。虽然高句丽的始祖是朱蒙这个没有错,但是关于朱蒙到底是从北扶余出来的,还是东扶余出来的,在中国和韩国两国的史书里各有不同的记载,比如说《三国史记·高句丽本纪》就说朱蒙原为东扶余王金蛙(解夫娄的儿子)的养子,而朝鲜的《三国遗事》则说朱蒙“继北扶余而兴”,也就是说他直接是继承了北扶余的王座,并把北扶余改名卒本扶余,又改名高句丽。总之这件事在如今而言就是个谜,我们也不展开讨论,只做了解之用。

高句丽建国
高句丽建国

不得不说高句丽刚开始的运气非常好,这运气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在它诞生在中国的东北,却刚好碰到了那块地还没属于中原王朝必争之地的时候。当然了,他们的日子也不是很好过的,不管朱蒙是出自北扶余国还是东扶余国,高句丽都有着他的世仇扶余国。所以当时的扶余国为了遏制高句丽的发展,便时常会联合中原王朝对其展开军事打击。

但是有句话怎么说来着,阳光总在风雨后,随着中原王朝的战乱,高句丽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东汉末年中原王朝一分为三,高句丽乘机和曹魏合作,拿下了辽东的大片土地。不久高句丽就撕毁盟约,反袭击辽东西部,试图吞并这片土地。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老是撕盟约的政权不是非常多,但是也不是没有,比如说宋朝就非常喜欢干这种事,结果最后反倒把自己给作死了。而高句丽简直就是撕盟约中的佼佼者,后来他也作死了,不过这事先按下不说。

曹魏打击高句丽
曹魏打击高句丽

曹魏一看“卧槽,被打了”,立马就反攻回去。并在公元244年直接把人家的都城—丸都给摧毁了,相当你碰我家瓦片我挖你祖坟的性格,然后美滋滋班师回国。只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70年,高句丽不仅重建了丸都城,而且再一次进攻辽东,此刻正是五胡乱华和西晋灭亡之际,中原王朝自己屁股全都是屎,自然就管不了高句丽的事情。于是从公元311年到公元404年为止,高句丽不仅成功占领了辽东,并且逐渐开始往朝鲜半岛延伸,国力强大,领域辽阔。

到了公元427年,此时在北方一国称雄的高句丽已经基本占领了北朝鲜,其第24代君主长寿王于是战略迁都古城平壤,试图一统整个朝鲜半岛,也就是吞并南朝鲜的两个小国新罗和百济。公元551年,新罗和百济为了摆脱高句丽的威胁开始联合对抗高句丽,朝鲜半岛既进入所谓的“朝鲜三国时期”。

高句丽扩张到朝鲜半岛中部
高句丽扩张到朝鲜半岛中部

面对百济和新罗的联合进攻,高句丽开始节节败退,所幸的是两年后新罗以帮百济的名义出兵百济,使得百济和新罗结仇,这无疑给了高句丽喘息的机会,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隋文帝杨坚逼迫北周静帝禅让,随即便南下灭陈朝,中原王朝结束了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要说这件事普天同庆那是没错的,但是有一个国家的人应该非常不开心,他们极不乐意见到一统的中原王朝,这就是高句丽。

傻子也明白,中原一统之后,高句丽的生存空间就会被挤压,既然如此那应该怎么办呢?高句丽的行动也是相当朴实了,他们一面对隋文帝称臣,一面背地里联合同在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靺鞨于公元597年进攻隋朝辽西军事驻地,没错。这家伙盟约一撕,先下手为强,既然注定要灭亡,不然南下征服整个中原王朝,搏一搏,摩托变宝马。公元598年,隋朝出动30万大军进攻高句丽,面对来势汹涌的隋朝士兵,高句丽婴阳王高元脸色一变,打不过呀,那我还是臣服吧。

这边消停了,那边又起火。公元600年,倭国(日本)在一代天才政治家圣德太子的带领下不管是军事实力还是国力都蒸蒸日上,于是便制定了攻略朝鲜半岛的计划,随即对朝鲜半岛的新罗用兵(此时百济和高句丽已经表示对日本的臣服),埋下了之后新罗和唐朝联军对抗日本百济高句丽三国以及日本学习唐朝的历史事件。又说回隋朝这边,高句丽是个你对他笑笑就皮痒的国家,所以中原王朝对他消停了几年,他就又开始到处搞小动作准备南下中原,此刻又是好大喜功的杨广即位,于是在杨广案子一拍,就在公元610年发动了“三征高句丽”的历史事件,意图永绝后患。

杨广三征高句丽
杨广三征高句丽

根据史料记载,三征高句丽杨广总计发动民兵两百九十多万,间接导致了之后隋朝兵变四起直至亡国,那么高句丽呢?他活蹦乱跳过好好的,这不,公元643年,唐朝的属臣,也就是被百济和日本欺负的新罗过来说自己被高句丽欺负了,连进贡的贡品他们都敢截胡。当时的唐太宗一听,这还了得,立马派使者质问。结果高句丽回根本不鸟大唐使者,你要打就打,不要啰里啰嗦,气炸的唐太宗立马亲率唐军出师高句丽。

杨广发动近三百万人都打不下的高句丽,李世民当然更加没那个本事,打一次自己还比高句丽损失的更惨,最后没办法,大臣们制定了“我骚扰死你策略”,准备用大唐的国力生生把高句丽骚扰死。然而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牛逼过头了,他一定会从内部作死。

唐太宗征高丽
唐太宗征高句丽

唐朝随着李世民的贞观之治国力开始进入巅峰状态,而高句丽除了应对“朝鲜三国”中不断的纷争以外,又开始对契丹用兵。同时以倭国(日本)为主的百济高句丽联盟又开始向新罗出兵,这就给了大唐正式向百济出兵的借口。公元660年,唐朝灭掉百济, 并于公元663年白江口一战中彻底击溃倭国水军,此时的高句丽已经再无盟友。

正所谓坏事偏成双,高句丽的实际掌权者—渊盖苏文于公元666年去世,他的三个儿子开始为了父亲的位子开始内斗争权,其中二儿子渊男建和三子渊男产联合起来把大儿子渊男生逐出了高句丽,渊男生宣告争权失败。在外逃亡的渊男生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跑到唐军面前宣布投降,还带来了自己部队,并随唐军一同攻打高句丽。可以说相当有想法了。

唐高宗灭高句丽
唐高宗灭高句丽

这一次,继位的唐高宗再也不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高句丽王子渊男生的帮助下,于公元668年一鼓作气灭掉了高句丽。

高句丽是如何一步步由强盛走向灭亡的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