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毌丘俭东征高句丽

割据辽东的公孙氏被司马懿击败后,辽东诸郡尽数归入魏国。当时魏正忙于与吴、蜀的战争,内部司马氏与曹氏又斗得正欢,无暇回顾。反复无常的高句丽故态复萌,东川王又开始频频入寇,攻打辽东几个小城,获得一些小胜,就自以为兵强马壮,大吹大擂。有大臣沛者得来绝食死谏,劝国王不要惹恼大魏,招来亡国之运,东川王哪里听得进去。多行不义必自毙。

果然,不久魏和吴蜀方面战事稍息,魏国就派大将毌丘俭东征,以报高句丽侵寇之仇。公元246年,毌丘俭带领魏军步骑万人,东出玄菟郡,向高句丽进发。高句丽东川王亲自率领步骑2万余人迎敌至沸流水,也就是浑江,今天辽宁吉林界河,战魏军于梁口(注:今通化市江口村)。两军对阵,以死相搏,魏军以方阵迎敌。东川王被打得大败,魏军斩首数千级。东川王率少数残军狼狈逃回,据守坚固的丸都城(高句丽起名字和日本有些像啊)。

高句丽丸都城
高句丽丸都城
毌丘俭围城后,见山城的西北面山体陡峭,上面的守兵也不多,就采用避实就虚,正面佯攻,西北偷袭的战法,选派一些身强体壮善于攀登的士兵,带着兵器长绳,偷偷地顺着山崖爬上去,先杀死上面的守兵,“束马悬车”,攻破了丸都山城。据《三国志》所载,魏兵“屠丸都”,采取了烧光杀光的策略,唯独对当初劝说国王不要侵犯魏国的沛者得来一家网开一面,“俭令诸军不坏其墓,不伐其树,得其妻子,皆放遣之。”,好人有好报。

毋丘俭刻石纪功碑
毋丘俭刻石纪功碑
不久,毌丘俭再征高句丽,东川王狂奔买沟(注:今朝鲜咸镜北道会宁)。毌丘俭派玄菟太守王颀紧追东川王,过沃沮千有余里,到了肃慎氏南界,刻石纪功而还〔注:1904年毌丘俭刻石记功碑在吉林辑安被发现,现存于辽宁省博物馆,这可太神奇了!有机会应去看看〕。东川王在逃亡中抑郁死去,咎由自取。〔注:据《三国史记》载,高句丽以诈降计刺杀王颀,打败魏追兵。此事不见于中国史籍,应为其吹嘘之语。〕魏军两次征讨,每次均俘获高句丽人口数千,将他们迁入内地,将高句丽同化。 

毌丘俭东征高句丽,是中原王朝对东北地区有史以来最远的一次征讨,曹魏的势力远至今俄罗斯滨海地区,原属高句丽统辖的朝鲜半岛岭东濊貊地区,也归入了乐浪、带方二郡。高句丽赔了夫人又折兵几遭灭顶之灾,侥幸苟延残喘了下来。以后四十余年,高句丽不敢再向辽东入寇,并频频向魏、晋纳表称臣,过了70多年太平日子。 

曹魏毌丘俭东征高句丽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