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匈奴的卫青和霍去病都是私生子

卫青和霍去病都是私生子

在西汉武帝反击匈奴的战争中,战功最大的非卫青和霍去病莫属。很多人不知道

卫青,霍去病两个出身低微,并且都是私生子。在中国历史上恐怕找不到像卫青霍去病这样一对声名显赫的名将组合了,更让人称奇的是他们居然是舅舅外甥的关系,而且都是私生子。时事造英雄啊,要是大汉时没有匈奴的边患,估计卫青和霍去病也不会走到历史舞台的中心。

匈奴-匈奴被两个私生子卫青霍去病吊打-第1图

卫青的母亲在平阳侯家中帮佣,与同在平阳侯家中做事的县吏郑季私通生了卫青,卫青自幼和生父后母生活在一起,后母及家人都不待见他,“父使牧羊,民女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少年时的生活比较困苦,成年后卫青回到母亲身边,平阳公主见到卫青非常喜欢就让他做了自己的骑奴。公元前139年,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汉武帝选入宫中,卫青也被招进宫当差,后来汉武帝封卫子夫为夫人,提升卫青为太中大夫。公元前129年匈奴又一次兴兵南下,汉武帝果断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从此卫青开始了他戎马生涯。

卫青霍去病-第2图

霍去病的母亲是卫青同母异父的姐姐卫少儿,卫少儿在平阳公主家为奴,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私通生霍去病。霍去病从小生活在奴婢中,生活十分艰苦,但他勤奋好学,小小年纪就精通骑马,射箭,击刺等各种武艺。后来霍去病的姨母卫子夫被汉武帝立为皇后,卫氏家族从此平步青云,到十六七岁,汉武帝派他做了保卫皇帝安全的侍中官。霍去病十八岁时,卫青北击匈奴霍去病便跃跃欲试,急不可耐地向汉武帝请战,汉武帝见他少年英武就答应了,任命他为骠姚校尉随卫青出击匈奴。

匈奴-匈奴被两个私生子吊打-第3图

从上面可看出,卫青和霍去病的身世经历极为相似,卫青的母亲和她的女儿也就是霍去病的母亲跟人私通的经历、对象也极为相似,仿佛在这两代人身上,历史又重复了一遍。这当中,卫子夫获得武帝的宠幸,是卫青霍去病这两个私生子脱颖而出在对匈奴战争大展身手的关键。

卫青的母亲史书上记为卫媪,西汉时人,《史记》又称其为侯妾,《汉书》称其为主家僮。她跟不知名的卫姓男子生了三女一子,长女卫君孺,后嫁九卿之一的太仆公孙贺;次女卫少儿,即著名的马踏匈奴者霍去病生身之母;三女卫子夫,谥“思”也是开创了“昭宣之治”的宣帝的曾祖母。一子是长子卫长子(字卫长君)。卫媪和平阳小吏郑季生了西汉名将卫青,后来又生了另两个儿子卫步和卫广,卫青和卫步、卫广皆冒卫氏,实际应姓郑。

卫青的母亲私通生下了卫青,她的女儿卫少儿私通生下霍去病,女儿卫子夫嫁给了汉武帝刘彻。都是成奇人啊!

击败匈奴的卫青和霍去病都是私生子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