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用沙陀人李克用平定黄巢叛乱,无异引狼入室;再建“唐”已非昔日之李唐

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族李可用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也姓李,但与昔日李唐无任何传承,开启五代乱世纷争!

李克用,是中国历史上第五代飞将军,来自于唐朝末年,他也是一个北方人(今山西),但他不是汉人,他是沙陀人

很多人对于沙陀这个民族不太熟悉,但如果我说突厥,大家一定马上就知道了。不错,沙陀人就是西突厥的一支。对于历史上中国北方曾经出现过的强大游牧民族,笔者会出一个专门系列进行介绍,包括南北匈奴、鲜卑各部、东西突厥、蒙古黄金家族、女真等,希望大家另行阅读。

沙陀-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但已不是李唐天下了-第1图

沙陀突厥

在唐朝末年的时候,由于“安史之乱”,将整个中原搅得天翻地覆,于是军阀林立的时代又来了。

这个场景和汉朝是多么的相似!唐朝对北方游牧民族的政策和汉朝一样采用怀柔,于是大量胡人(这里把北方民族统称胡人)内迁,形成汉化的胡人。这部分胡人看似归顺朝廷,实则狼子野心。一旦中原发生动乱,他们就从中取利。两晋南北朝时期成立的“五胡十六国”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么?

唐末爆发的“黄巢起义”就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沙陀-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但已不是李唐天下了-第2图

黄巢起义形势图

当农耕文明遭受破坏的时候,就是游牧文明崛起的时候!无力的唐王朝为了平定叛乱,不得已启用沙陀兵(沙陀兵大多是骑兵,且一人常备2-3匹马,所以行军速度非常快,善于长途奔袭)。但是消灭了狼,却引来了虎,沙陀人由此变得强大和蛮横。他们只听命于一个人,那就是——李克用!

李克用本不姓李,是他的父亲朱邪赤心因功被唐王朝赐姓李,故后代皆以李为姓。像这样的汉化胡人的后代时至今日都为数不少。

沙陀-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但已不是李唐天下了-第3图

飞虎子

李克用可是一个神童,他才是金庸笔下的射雕英雄。他十三岁就能射箭,且一支箭就能射死两支野鸭;到十五岁就已经久经沙场,被军中称为“飞虎子”;和别人比箭,他能一箭射中两支雕,而且他还有一只眼睛是失明的!

《旧唐书》:“雁门节度使李克用神传将略,天付忠贞,机谋与武艺皆优,臣节共本心相称。杀贼无非手刃,入阵率以身先,可谓雄才,得名飞将。”

这是李克用得名飞将的由来。沙陀骑兵的长途奔袭被李克用用得炉火纯青,他的军队因此被称为“鸦军”,他也得了一个“李鸦儿”的绰号(意思是行动如飞)。

沙陀-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但已不是李唐天下了-第4图

五代演变图

李克用是一个非常喜欢培养儿子的人。他除了拥有超强的亲身儿子李存勖,还收养了很多义子,个个出色。如:李嗣源、李存审、李存信、李存孝等。他将这些义子组成“义儿军”,作为自己的亲军。《五代史演义》还把这些义子命名为“十三太保”,不过演义不能当真。

沙陀-唐末为平底黄巢叛乱,启用沙陀骑兵平叛,不料引狼入室;虽建立的王朝还叫“唐”,但已不是李唐天下了-第5图

电视剧版十三太保

一代飞将李克用奠定了后来后唐的基石,在他雄心勃勃的想有一番作为的时候,他遗憾的病逝了,享年53岁。

李克用把与朱温、耶律阿保机的恩恩怨怨留给了儿子李存勖。

后来沙陀人就是靠李克用的飞军,几次重创梁太祖朱温,将后梁摧垮、大败契丹,之后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称帝建国,国号仍为“唐”。
唐末用沙陀人李克用平定黄巢叛乱,无异引狼入室;再建“唐”已非昔日之李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