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提问: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前770年,我国经历了哪几个朝代,当时的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是什么?(学生回答后,教师归纳并指出)前一个历史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是我国奴隶社会的确立和繁荣时期。下面我们将要学习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春秋战国时期,这是我国奴隶社会瓦解和封建社会形成时期,是一个大动荡大变革时期。

讲授新课:

一、周王室日益衰微

1.东周——春秋、战国

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春秋时期从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因当时鲁国的编年史《春秋》而得名。鲁国史官把当时各国报道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记录下来,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记录,简括起来就把这部编年史名为《春秋》。它记录了从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481年的历史,与一个客观的历史时期相当,故以此作为历史时期的名称。

春秋时期是我国奴隶社会瓦解时期,这一特点表现在政治上就是王室衰微,诸侯争霸。

2.周王室衰微

(挂《春秋列国形势》图,指图讲)西周盛时,大封诸侯,王室也拥有直接管辖的“王畿”、人口和军队。当时渭、泾、河、洛地带方约千里都是王畿。王畿以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成为周天子控制全国的基地。平王东迁以后,王室直辖的土地、人口所剩无几,兵力大为减少。各诸侯国渐渐不再听从天子的命令,天子反而在政治、经济上依附于强大的诸侯(用晋侯以周天子名义会诸侯和平王丧葬费乞求于鲁国为例说明)。

由于周天子失去其“天下共主”的地位,天下呈群龙无首之势,一些随地方经济发展逐步强大起来的诸侯国,争作天下霸主,出现了大国争霸的斗争。

3.春秋五霸

春秋初期,诸侯国有100多个。为了争夺土地、人口,不断进行兼并战争。谁战胜了,就召开各诸侯国会议,迫使大家承认他的首领地位,成为“霸主”。先后起来争霸的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历史上称为“春秋五霸”。(请同学看脚注“春秋五霸”另一种说法)南方的吴和越也参加了争霸战争。

“五霸”之中,首先称霸的是齐桓公。

二、齐桓公称霸

(指《春秋列国形势》图讲述)

1.齐国的地理环境

齐国在今山东北部,负山面海,有丰富的鱼盐资源和矿藏,经济富庶,是东方的一个大国,这为齐桓公称霸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管仲相齐实行改革

(请同学看图《齐桓公和管仲》,讲述“管鲍之交”和齐桓公不计前嫌任用管仲的故事。)

管仲受命为相后,推行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改革措施。首先是改革内政,实行士、农、工、商分区定居制,使各业各有所务,安心生产,并分级设官管理。其次是发展生产,利用齐国地利,设盐官煮盐,设铁官制农具,实行鱼盐出口免征关税的政策,发展农、渔、盐、铁生产和贸易。同时顺应时势,“相地而衰征”(解释),按土地肥瘠定税赋,提高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再就是改革军制,组成了万人的常备军,加强训练,增强战斗力。

通过改革,几年之间齐国便国富兵强。

3.“尊王攘夷”

当时周天子已名存实亡,只是形式上的“共主”。中原混乱,周边少数民族蛮、夷、戎、狄趁机向中原各诸侯国进攻。谁能应付这种局面,就会赢得各诸侯国的拥戴。齐桓公看出这一形势,采用管仲的谋略,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尊王”而“使天下莫敢不听”,“攘夷”,以拉拢难以自卫的弱小诸侯国。(讲述齐桓公助燕击山戎、遏制楚国北犯的故事)“尊王”的姿态和“攘夷”的实效使齐桓公威名大震。

4.葵丘会盟(前651年)

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在葵丘大会诸侯,这是他多次召集诸侯会盟中最盛大的一次(指图中地名——葵丘),周天子也派人参加。齐桓公的霸业达到顶峰,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

(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齐桓公为什么能首先称霸”,使其认识改革是齐国富强和桓公称霸的最重要原因。)

三、晋楚争霸

1.晋文公改革

晋文公是与齐桓公齐名的又一个霸主。他做国君后,发展生产,整顿内政,训练军队,为确立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使晋文公最终确立霸主地位的是晋楚城濮大战。

2.城濮之战

那时候,楚国势力已发展到黄河流域。公元前632年,晋楚双方城濮大战(指图上地名“城濮”,并让学生看图《晋军把驾车战马蒙上虎皮猛冲楚军》,教师描述战争经过,引出“退避三舍”成语)。晋胜楚败,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

3.楚庄王争霸中原

35年后,晋楚再战,晋败楚胜,楚庄王成了中原盟主。又过了50多年,晋楚两大国平分秋色,瓜分霸权,形成均势。晋楚争霸使中原饱受战争之苦。

四、吴越争霸

春秋末年,江南的吴国和越国(指《春秋列国形势图》讲述)也加入争霸战争。吴王阖闾任用伍子胥和杰出军事家孙武为将,一举攻破楚国都城郢。楚国在秦国帮助下才得以复国,但已失去强大霸主地位。

1.吴王破楚败越

正当吴军耀武扬威于楚国时,越国乘机攻陷了吴的都城,吴王阖闾也在同越军作战中受伤而死。三年后,阖闾的儿子夫差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被迫向吴王称臣。

2.勾践灭吴

越王勾践表面称臣纳贡,暗中立志复国雪耻。在吴国忍受屈辱三年后,被遣送回国。勾践发愤图强,天天舔尝苦胆,以亡国之耻激励自己。他积极发展生产,训练军队,与百姓同甘共苦,争取人心。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