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3.《史记》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

《史记》的历史价值:开创了纪传体的史学体裁;为后人研究从黄帝到西汉初年的历史提供了大量的翔实的资料。还反应出司马迁全面的历史观和实事求是的写作态度。

文学价值:《史记》是优秀的文学传记作品,推动了中国传记文学的发展。

【设计意图】通过对《史记》史学价值、文学价值的介绍,让学生了解《史记》的历史地位。

4.学史感悟:司马迁最终完成史记对你有什么启发?

学生讨论回答:忍辱负重、坚忍不拔;树立远大的志向,不能一遇到挫折就退缩放弃。

【设计意图】情感教育,学习司马迁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

5.学以致用:下列哪些历史事件能在《史记》中查阅到?

【设计意图】强化重要知识点

三、佛教的传入

1.过渡:提问:你知道世界三大宗教是哪三种宗教吗?再引用乐山大佛像,提问:你知道哪些有关佛教的知识(如发源地、创始人、经典、教义)

2.利用佛教传播路线图,让学生指出佛教的发源地,传播路线:古印度、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3.传入中国的时间:西汉末年东汉初年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让学生对佛教的传入形成明确的时间和空间概念。

4.佛教教义:生死轮回、因果报应、忍耐、顺从、修道行善,来世便可得到幸福

提问:为什么佛教能够在中国广泛传播?教师引导学生从教义上分析

统治阶级:麻痹人民,有利于维护封建统治;劳动人民:寻求心理安慰,心理寄托

5.佛教的影响:利用幻灯片展示图片,让学生明确佛教的传播在建筑,艺术、社会生活中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6.小练习:有一部电视剧描写了秦汉时期刘邦的夫人,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吕后为了躲避战乱,逃到尼姑庵的故事。这个电视剧有错误没有?

【设计意图】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度,明确让学生知道,如今的电视剧有不尊重历史史实的现象,强化重要知识点。

四、道教的兴起

过渡:展示太上老君、玉皇大帝、青城山图

请学生看书回答道教兴起的时期、教主、教义

1.创立的时期:东汉时期

2.教主:老子—太上老君

3.教义:修身养性、炼制丹药,以求得道成仙,追求今生的成功

4.道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通过教师提问,学生讨论回答,并结合课件展示)

建筑:城隍庙、青羊宫等;科技:火药的发明;生活:气功、太极拳、豆腐等

5.历史与现实:联系现实,如何区分认识正统宗教和邪教?

教师引导得出:邪教的根本点在于具有反世俗生活和反国家性。如“法轮功”,以各种非法方式扰乱社会秩序,害人夺命。我们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必须打击邪教,维护社会的安定。

【设计意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形成正确的思想观

课堂小结

就本课总要知识点进行总结,深化思想情感教育

第23课 多姿多彩的艺术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了解并掌握先秦至南北朝的艺术成就。

2.培养艺术欣赏能力和历史分析、评价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学习杰出的艺术成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