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1.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内容与价值 2.《水经》与《水经注》的关系

教学准备

教师:1.蔡伦、祖冲之的头像图 2.教材P113的图片课件 3.课前学生收集古代科学家故事

学生:收集古代科学家的故事

教学过程

一、交流预习成果

1.组织学生交流自己课前收集的有关我国古代科学家的故事,调节课堂气氛,注意观察学生行为的变化。

2.讲解导入:我国是一个优秀的文明古国,领先于世界的科技成果举不胜举。今天我们去了解我国历史上汉朝至南北朝时期的科技成果。

二、重大科技成果

1.讲解在造纸术发明前,人们只能用竹、木简写字、传递消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2.组织学生阅读教材中的相关内容

3.出示蔡伦的头像图,简介造纸术的改进及其作用。(明确知识点,了解造纸术是在东汉时期被发明和改进的)

4.出示祖冲之的头像图,讲解相关知识(了解《九章算术》中关于负数的知识是世界上最早的,祖冲之计算出了圆周率的较精确值,比欧洲早了1000多年)

5.演示教材P113简表的课件,向学生展示并介绍这一时期医学、农学、地理学方面的成果。强盗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内容与价值以及《水经》和《水经注》的关系

三、小结:

同学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希望你们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热爱科学,树立为科学和人类进步事业奋斗不息的信念。

板书设计

第1课 中国境内的早期人类_16

第20课 汉字的演变

教学目标

1识记与理解

记住商朝使用的文字和秦朝的标准字体,理解甲骨文在中国文字发展史和文化史上的地位。

2.能力与方法

通过汉字的演变过程及其规律的学习,培养学生探索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培养学生观察和区分事物的能力。通过教师的引导,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追踪历史发展基本线索的初步能力。通过对各种汉字的比较,学习和运用比较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本课的学习,了解汉字的特点及其价值,初步认识汉字文化,加深对悠久丰富的中华文明的情感。通过对汉字的欣赏,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

教学重难点

1.重点:甲骨文。

2.难点:小篆。

教学用具

多媒体CAI课件、投影仪

学生活动

1.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敢于质疑,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2.针对课文内容,指导学生阅读,归纳汉字的演变及其过发展过程。

3.学生讨论汉字演变与历史发展的联系。

板书设计

一、甲骨文 (二)古老的密码—战国文字:

1.汉字的演变 三、小篆和隶书

(1)汉字的起源 (一)小篆—汉字的统一

(2)汉字的最初模样 (二)监狱里造出的汉字:隶书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