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学生:分析讨论两次战争的异同,基本认识到官渡之战对曹操统一北方起到的关键作用,赤壁之战决定了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而两次战争都与曹操有关,都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争。

7.小结本课

板书设计:

第1课 中国境内的早期人类_12

第二课时

一、复习引入

1.赤壁之战后,曹操不敢轻易南下,只得占据北方;孙权雄踞江东、江南,而刘备占据西南今天的四川、云南等地,三大势力形成了对峙状态。三方均大力发展自己的实力,三国鼎立局面由此形成,宣告中国历史上东汉的灭亡和暂时分裂的三国时期的出现。

2.出示三国鼎立形势图,设疑:到底三国鼎立局面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今天就用表格的形式把它们表示出来,便于同学理解和记忆。

二、魏蜀吴的建立

1.组织学习阅读教材相关内容,适时指导学生正确认识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

2.组织带领学生列表,展出三国建立时间、建立者、国号、都城等内容。特别注意:教师可以用魏国作为例子,强调魏国的建立者是曹操的儿子曹丕而非曹操。

(在老师的带领下,列表比较三国建立的具体内容,强化对知识点的记忆。)

3.组织学生讨论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原因、影响,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辨证的观点科学地分析历史现象的能力。

认识到: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是东汉末年政治格局的产物,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标志着我国历史进入了一个短暂的分裂时期,但这种相对的形势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害,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简介魏蜀吴三国的关系,引导学生认识诸葛亮的外交策略。

四、小结本课

板书设计:

建国时间 建立者 都城 国号
220年 曹丕 洛阳
221年 刘备 成都 汉(蜀)
229年 孙权 建业

三国的关系第1课 中国境内的早期人类_13 诸葛亮

第15课 南方的初步开发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