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5.楚汉战争

(1)西楚霸王分封天下: 六国后裔或诸侯旧将共分为18诸侯,大者辖地数郡,小者仅得数县。

其中封刘邦为汉王。

(2)垓下之围

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刘邦、韩信、刘贾、彭越、英布等各路汉军约计70万人与10万久战疲劳的楚军于垓下展开决战。楚军久战疲劳后军迎战不利,汉军将楚后军与项羽前军骑士分割两半,韩信再指挥全军反击,楚军大败,阵亡四万余,被俘两万,被打散两万,仅剩不到两万伤兵随项羽退回阵中。后楚军退入壁垒坚守,被汉军重重包围。楚军兵疲食尽。韩信命汉军士卒夜唱楚歌,歌云:“人心都向楚,天下已属刘;韩信屯垓下,要斩霸王头!”。致使楚军士卒思乡厌战,军心瓦解,项羽只有率800人突围至乌江 (今安徽省和县境),这时项羽身边只剩下26骑了,一亭长愿带项羽逃至江东重振霸业,遭项羽拒绝。项羽带着26骑大战汉军,最后全军覆没,项羽不愿被俘受辱,于是在乌江自刭而死。

公元前202年,刘邦即帝位,建西汉

分析:刘邦为什么能以弱胜强?

刘邦 项羽
约法三章收揽民心 残虐暴躁丧失人心
善于用人择善而从 骄傲自大刚愎自用
占有关中经济富足

约法三章:

刘邦占领咸阳后,他一不杀,二不抢,废秦苛法,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

约法三章是保护地主阶级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的政治宣言,但它也具有稳定社会秩序的积极作用,因此赢得了人心,这是刘邦集团取得胜利的关键。

小结:

秦因何而亡:

1.役民逾力,苛刑厉法,暴虐无道,没有审时度势、因时行政

2.统治阶级内部争权夺利

3.社会对新确立的大一统政权尚未适应,旧有六国传统势力保有号召力与生命力

思考题

1.有人说,如果陈胜、吴广在前往渔阳戍边的途中,没有遇到大雨,秦末农民战争就不会爆发。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说说你的理由。

2.秦王朝灭亡前后,项羽、刘邦所进行的战争在性质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秦亡以前,项刘领导的都是农民起义军

秦亡以后,性质变成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战争

3

秦朝灭亡的原因

.秦朝灭亡和项羽的失败有什么相似点吗?(开放性)

板书

一、秦朝的暴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滥用民力

2.严刑峻法

二、秦朝内部斗争加速秦朝灭亡

三、农民起义

1.陈胜吴广起义

2.六国贵族

3.刘邦

四、秦朝的灭亡

1.巨鹿之战—项羽率兵大败秦军主力

初中七年级历史上册全册教案(川教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