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东西文化交流

横跨新疆的丝绸之路不仅把丝绸、漆器等无数代表中国古代物质文明成就的商品,输送到了世界各地,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们的物质生活,而且把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养蚕缫丝技术等众多中国古代先进技术,以及古老的东方文明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漫漫线路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文明成果,也经由新疆传人中国,为中华文明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新疆的东西文化交流

  1. 首先是中亚和南亚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艺术通过新疆传人中国,推动了唐朝时期中国文化的新繁荣;
  2. 其次是天文、历算、医药等科技知识经由新疆传入,影响深远。粟特人发明的七曜历,即将日、月、火星、水星、木星、金星、土星,合为一个周期,名为星期,至今通行。
  3. 其三是佛教、祆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先后通过新疆传入中国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一些中国人的精神生活。

新疆古代中外、东西方文化的双向交流表明,通过新疆丝绸之路进行的不仅仅是物质文明的交流,而且存在着精神文明的交流。新疆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疆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疆的东西文化交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