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道教在新疆的复兴

道教在新疆的复兴情况与佛教大体相同。它也是随同内地官兵、商贾和百姓的到来而得以复苏的。由于当时进入新疆的军民以信仰道教者居多,所以道教在新疆取得了比佛教更大的发展。

当时,大型的道教宫观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带有我国多神崇拜传统的道教建筑,如万寿宫、关帝庙、龙王庙、城隍庙、娘娘庙等等,却遍布天山南北,数量之多仅次于伊斯兰教的清真寺。据《三州辑略》记载:乌鲁木齐及周围地区的道教宫观很多,如万寿宫、关帝庙、城隍庙、文昌宫、龙王庙、真武庙、文昌庙、魁星阁、财神庙。巴里坤会宁城有万寿宫、关帝庙;汉城有万寿宫、城隍庙、关帝庙等等,多达百余座。由此不难看出,道教在北疆地区发展之迅速。

道教不仅在北疆地区迅速传播,在南疆地区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据《回疆通志》记载,在喀什噶尔、英吉沙、叶尔羌、乌什、阿克苏、库车、喀喇沙尔、吐鲁番、哈密等地,都建有万寿宫、关帝庙。有些地方还同时建有其他的道教庙宇,如乌什除万寿宫、关帝庙外,还有山川社稷坛、马祖殿、火神殿各一座;哈密有文昌宫、火神庙、财神庙、无量庙、罗真庙、城隍庙等。

道教庙宇各有自己的祭典时间和仪式。万寿宫祭典为每年十月初六日、冬至、元旦。有的则分春秋两季举行。万寿宫的祭典均于黎明时分举行。祭典活动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宏大,庄严隆重。主祭官一般由当地军政长官担任。届时,主祭官率文武官员朝服齐集庙所,行“三跪九叩首礼”。《三州辑略》生动详尽地记载了关帝庙的祭典仪式:“正祭日寅时,各官朝服齐集庙所”。祭典开始,主祭官、陪祭官相继就位后,通唱“瘗毛血,迎神上香”,引唱“引主祭官诣盥洗所盥手净巾”后,再引至“关圣帝君香案前立”,“主祭官跪上香上瓣香,行一跪三叩首礼”。礼毕,与引生引复位。主祭官、陪祭官俱行三跪九叩首礼。继之,举行献酒、读祝文、献帛等一系列仪式。祭典结束时,“主祭官行三跪九叩首礼,各官俱随行礼与焚祝帛、主祭官各官旁立候,祝帛焚半,礼毕退班。”

由于各地政府的支持,道教在新疆获得了重大发展。但也正因为如此,随着清朝灭亡而失去官方支持的道教,从民国时期起便逐渐趋于衰落。

清代道教在新疆的复兴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