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1)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它的政治纲领中就土地问题提出了什么生张?(l分)平均地权

(2)中国共产党在八七会议上确定的总方针中有关土地问题的内容是什么?(l分)开展土地革命

(3)新中国成立后接着开展的土地的要求,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什么法令?接着开展的土地改革运动在哪一年基本完成?(2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1952年

(4)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我国在1958年出现了违背经济规律、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哪两大运动?(2分)“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5)20世纪80年代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首先在哪一个省开始?(2分)在土地公有制基础上包产到户,分户经营、自负盈亏即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 安徽省

●(2010·浙江省嘉兴市)21、[历史天空](10分)

民以食为天,中国古代历朝重视农业生产。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实践中明确提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民智慧 在我国农耕文明史上,集中了无数劳动人民的智慧。生产工具的重要发明和生产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古代生产力的发展。

(1)请列举两种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农业生产工具。(2分)

帝王之道 “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唐太宗

(2)请说出唐太宗的这一治国思想在农业政策上的具体体现及其影响。(4分)

探索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在曲折中不断发展。粮食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图是1949—1989年我国粮食产量变化拆线图。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50

(3)说出引起A点(注:1959年)前后粮食产量变化的历史事件,分析引起B点之后粮食产量变化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4分)

21、(1)春秋时期铁农具;唐朝曲辕犁、筒车;宋朝秧马。(答出两种即可)

(2)轻徭薄赋,不误农时。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社会安定。

(3)“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50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