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4、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农村实行的创造性的措施,它的实行有什么影响?(3分)

二、材料解析题I(8分)

1、商鞅变法废除了旧制度;促进了农业生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使秦国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诸侯国,为以后兼并六国、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分说明:答对1点得1分,共2分

2、他多次减免租税;保证农民的土地和耕作时间;他还大力提倡节俭,力戒奢侈浪费。

评分说明:答对1点得1分,共2分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1分)

4、极大地解放了农业生产力,发展了农村经济;(1分)为乡镇企业的崛起创造了条件;(1分)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1分)

三、问答题

●(2010·湖北省十堰市)36.(8分)新中国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农村问题,在农村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政策性探索。其中1950年开始的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农村改革是三次非常重要的探索。

请回答:(1)三次探索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探索中的严重失误?(3分)

(2)土地改革在所有者方面有何变化?(2分)

(3)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1分)

(4)选择三次探索中成功的一次探索,谈谈其意义。(2分)

36.(1)土地改革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农村改革是成功的。(2分)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探索中的严重错误。(1分)

(2)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2分)

(3)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分)

(4)土地改革:废除土地剥削制度,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推动力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创造力条件;依靠在土地改革中形成的有组织的阶级队伍,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对旧乡村的改造,为以后在农村推行当的各项政策奠定了基础。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农村改革:使农民在生产上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性,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农村面貌由此发生显著变化。(2分)

●(2010·广西贵港市)28.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土地和农村问题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问题。

请回答: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