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3)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2分)

●(2010·福建省宁德市)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间题。(10 分)

材料一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9

材料二 歌谣:“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一北师大版《历史》

(1)材料一反映我国哪一时期的历史现象?( 2 分)导致怎样的后果?(2分)

(2)据材料二,指出歌谣赞扬了我国农村实行的哪一制度?(2分)

(3)通过对上述问题的探究,请你概括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写出两项即可)(4分)

26.( 10 分)

(1)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或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时期;或20 世纪五六十年代)。(2 分)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等错误泛滥(或”左”的错误在全国各地严重泛滥);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国家和人民遇到建国后未曾有过的经济困难。(2 分)

(2)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 分)(如果回答:分田包产到户或包产到户,可给1 分)

(3)国家政策的导向(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农民积极性;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耕地面积等,(回答出两点即可得4 分)

●(2010·湖北省恩施州)二、材料解析题I(8分)

材料一:农业出现后很快成为我国古代社会的基本生产部门。由于农业的逐步发展,人们可以生产出除满足生产者本身所需之外的剩余粮食,这也是后来农业和畜牧业、手工业分工,城市出现,特别是脑力劳动得以从体力劳动中分化出来的物质基础。

材料二:“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该文件在国家全年工作中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地位。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10年又连续七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

请阅读材料后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战国时,各诸侯国为顺应新的形势,相继变法,其中商鞅变法是最为彻底的。请说出它在历史上具有什么重要意义?(2分)

2、唐太宗吸取隋亡教训,他为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哪些措施?(2分)

3、新中国成立,农民迫切要求得到土地。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一项重要法令,决定在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这项法令是什么?(1分)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