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农民歌谣

回答:

(1)材料一反映的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我国农村开始实行的 制度。(2分)

(2)材料二反映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我国农村实行的 。(2分)

(3)联系所学知识,概括说明材料一和材料二内容对我国农村产生的不同影响(4分)

7、(1)人民公社(2分)

(2)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

(3)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破坏(2分)

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乡镇企业发展迅速(2分)

●(2010·江苏省常州市)32.阅读下列材料:(6分)

材料一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材料二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采取)包产到户的形式,把土地包给社员,以家庭为单位分散经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同于中国过去农村的任何一种土地制度,它是以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为前提的。

——《历史教学研究与资源》

请回答:

(1)据上述材料,指出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所实行的土地所有制有何不同?(2分)

(2)土地改革何时基本完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中共中央哪次重要会议之后开始实施的?(2分)

(3)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产生的共同作用。(2分)

三、分析说明题:结合材料,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本部分共3小题,33分)

32.(1)土地改革实行的是农民土地所有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2分)

(2)1952年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分)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