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A.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社 B.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

C.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化

二、材料解析题

●(2010·湖北省荆州市)39.阅读下列材料: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4

图片一1950 年四川贫农分到了土地 图片二1980 年农民领取包产到户合同书

回答:

(1)图片一、二的历史情境分别反映了当时我国农村发生的什么重大事件?(2分)

(2)这两次重大事件的主要内容分别是什么?(4分)

(3)这两次重大事件对我国工业发展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 2 分)

39.(l)土地改革运动;(1分)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l分)

(2)第一次: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2 分)

第二次:实行分田包产到户,自负盈亏(或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或建立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 2 分)

(3)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粮食增产,解决了城市人口的粮食问题;为工业生产提供了原料(2 分,任答一点即可,若回答促进了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或促进了城市的改革给1 分)

●(2010·山东省东营市)28.(16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1)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建设一个新世界”,采取了哪些重大措施?(4分)

材料二 1958年几千万人开始了大炼钢铁,不仅钢铁厂开足马力,土高炉也遍地开花,到了10月底就达到了几百万座。……北戴河会议后,全国农村一哄而起,大办人民公社。没有经过试验,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久基本实现公社化。

(2)材料二反映了我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捉弄个的什么严重失误?(4分)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