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9.(2010·荆门)1851年英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晶莹剔透的水晶宫展馆是英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工业强国——“世界工厂”的标志。下列各项与英国成为“世界工厂”无关的是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英国宪章运动 C.英国工业革命 D.“日不落帝国”

10、(2010·泰安)目前,信息技术已作为一门课程进人山东省中小学。这与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的哪一项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

A.航天技术B.原子能C.生物工程D.计算机

11、(2010·河南)2009年12月1日,欧盟宪法正式生效。从此以后,世界上将有一个可以代表整个欧盟说话的人。下列对欧洲联盟的叙述,错误的是

A.增强了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力量 B.有利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

C.有利于协调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 D.提高了欧洲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

12.(2010·南京)1995年,被誉为“经济领域的联合国”的国际组织成立,促进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该组织是

A.欧洲联盟B.世界贸易组织 C.北大西洋公约组织D.上海合作组织

(二)非选择题

13、(2009·泉州)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神州七号”飞天成功后.全国人民普天同庆。为此,某中学举行了一次科技成果回顾展活动。请你也参与进来,仔细观察下列图片,完成任务。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42

A B C D E F

(1)以上发明、创造属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是( )(只需填入字母序号。)

材料二:据统计,蒸汽机从发明到应用经历84年,电动机为65年,而原子能从开发到应用只用了6年。

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现象?这种现象在第几次科技革命中表现最突出?请说出这次科技革命的核心。

材料三:高科技改善了人们生活,但是科技发展也带来很多负面效应:全球变暖、沙漠化、核武器的威胁,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的人类文明如何发展,已成为人类近向知识经济时代的重大课题。

(3)请你对如何减少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负面影响,提一点建议。

14.(2009·吉林)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