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材料一 民族主义就是推翻清王朝的统治,解除民族压迫。民权主义就是推翻君主专制政体,建立民国政府;国民一律平等,总统和议员由国民选举产生。民生主义就是通过改革土地制度,解脱劳动者的贫困,做到“家给人足”。

——人教版初中教材八年级上册

材料二 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20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三次伟大的历史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就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材料三 人民网北京3月1 0日电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修福金委员提出,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国家应该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隆重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为契机,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更加坚定全世界中华儿女振兴中华的信心与决心。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三民主义在辛亥革命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地位?它是哪一组织的革命纲领?

(2)材料二中江泽民提到的“三次伟大的历史性变化”中的后两次变化分别指什么?

(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分析明年纪念辛亥革命的理由。

专题训练5(新中国风雨60年)

(一)选择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答案                    

1 历史开卷考试巧入门 _30 、(2010·福州)右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庆典上的镜头,与它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A.三大战役 B.新中国成立

C.西藏和平解放 D.土地改革

2.(2010·营口)对土地改革的意义理解不正确的是

A.废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B.巩固了人民政权

C.建立了土地公有制 D.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3、(2010·汕头)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计划提出要集中主要力量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