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参考答案

1.(1)要求祖国统一,反对分裂。(2)祖国统一国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一致要求,是历史的潮流。促进台湾和大陆的经济、文化等交流,有利于台湾。为台湾政党提供了正面的示范,对台湾民众极大的激励,使两岸关系的改善有了新契机。(3)赠送大熊猫,台湾各商团频繁访问大陆,台湾受灾,祖国大陆方面和各界同胞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尽可能为台湾同胞提供支持和援助等。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课本知识链接:

 

1.孙中山创建革命党

 

①兴中会的成立:1894年11月,在檀香山成立了兴中会。兴中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初步形成。

 

②同盟会的成立:1905年,孙中山联合华兴会、光复会和兴中会等革命团体的成员,于8月在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

 

同盟会的政治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革命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影响: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大大推动了全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

 

2.辛亥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派,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①背景:国际(《辛丑条约》签订,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国内(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迅速)。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