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历史复习教材及热点专题

(一)中国古代史

1、重要朝代:秦、汉、三国、唐、宋、元、明、清(宋元只掌握文化)

⑴政治经济专题(制度、措施、人物等);

⑵对外交往专题(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地位40年、张骞出使西域和丝绸之路、鉴真东渡和玄奘西游、郑和下西洋、闭关政策、改革开放、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外交事业的发展等);

⑶乡土历史专题

⑷古代文化专题(思想、文化、科技、人物等)。

复习要求如下:一是掌握重要历史朝代,即秦、汉、三国、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是考查的重点;二是掌握“中国古代文化史”的基本内容。

(二)侵略与反抗(《辛丑条约》签订110周年)(1901-2011)

1.林则徐虎门销烟;

2.两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历次侵华战争的背景、经过及对中国社会所造成的影响;

3.近代不平等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影响;

4.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的过程及其特征;

5.面对列强的侵略,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左宗棠收复新疆等中国人民的抗争;爱国英雄。

(四次战争;三个条约和影响;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抗争及爱国英雄。)

(三)近代化探索

1、洋务运动——学习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地主阶级洋务派;代表人物:中央奕  ,地方: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口号:前期“自强”,后期“求富”)。(了解)

2、戊戌变法——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君主立宪制。资产阶级维新派;代表人物: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 (与“辛亥革命”联系)

3、辛亥革命——学习西方政治制度(民主共和制。资产所阶级革命派;代表人物:孙中山: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

初中历史毕业总复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