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符瑞:祥瑞的征兆,吉兆。

改正朔:修订历法。正,一年的开始。朔,一月的开始。正朔,即一年的第一天。

穆清:指天。

罔极:无边,无极。

重(chóng,虫)译:辗转翻译。款塞:叩塞门。

堕(huī,灰):毁坏。

论次:按次序论述。

事在汉武帝天汉二年(前99)。骑都尉李陵击匈奴,至浚稽山被围,苦战力竭而降。太史令司马迁因言陵事,得罪下狱,受宫刑。详见司马迁的《报任安书》。

缧绁:系犯人的绳索,此指牢狱。

惟:思,考虑。⑤遂:通,达。

西伯:指周文王。

西伯囚羑里事,详见卷四《周本纪》。

厄(è,饿):穷困,灾难。孔子厄于陈蔡事,详见卷四十七《孔子世家》。

屈原放逐事,详见卷八十四《屈原贾生列传》。

厥:乃,才。

膑:膝盖骨,特指古代一种剔除膝盖骨的酷刑。脚:小腿。孙子(指孙膑)膑脚事,见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

《吕览》:即《吕氏春秋》。吕不韦主持编着此书远在迁蜀以前。事见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

韩非着《说难》、《孤愤》事,卷六十三《老子韩非列传》谓在入秦以前。

至于麟止:谓《史记》述事止于武帝获麟之年,犹《春秋》止于获麟。武帝获麟在元狩元年(前122),见卷十二《孝武本纪》,《汉书》卷六《武帝纪》。

【译文】

从前颛顼(zhuān xū 专须)统治天下时,任命南正重掌管天文,北正黎掌管地理。唐虞之际,又让重、黎的后代继续掌管天文、地理,直到夏商时期,所以,重黎氏世代掌管天文地理。周朝时候,程林休甫就是他们的后裔。当周宣王时,重黎氏因失去官守而成为司马氏。司马氏世代掌管周史。周惠王和周襄王统治时期,司马迁离开周都,到了晋国。后来,晋国中军元帅随会逃奔秦国,司马氏也迁居少梁。

《史记》导读–读懂司马迁和他的史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