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九世纪隋唐时期的襄阳杜氏

幼安

君锡-映

乾光-- 渐 - 叔毗-廉卿—

冯石-依德 -易简

安石-依贤

鱼石-依艺--审言 - 闲 —甫 - 宗文

黄石 并 颖 宗武 -嗣业

关于世系表的说明:

1、襄阳杜氏世系总表据《元和姓纂》卷6杜氏条、《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梁书》《南史》杜崱传、《宋书》《南史》杜骥传、《周书》《北史》杜叔毗传以及《杜工部集》等综合整理而成。

2、据杜甫《祭远祖当阳君文》,甫自称为杜预“十三叶孙”;元稹《唐故检校工部员外郎杜君墓係铭》亦云:“晋当阳成侯姓杜氏,下十世而生依艺,令于巩。依艺生审言,审言善诗,官至膳部员外郎。审言生闲,闲生甫。”推算起来,杜预、杜甫之间也是十三代。此外,在杜甫诗文中,常常提到“从弟”杜位,此人出自杜预另一子杜尹之后,乃杜希望之子、杜佑之兄。而据杜牧《自撰墓志铭》,杜位、杜佑一代为杜预十三代裔孙,这也可作为杜甫为杜预十三代裔孙的佐证。

1《元和姓纂(附四校记)》卷6杜氏条,中华书局1994年。

2 宋陈彭年《广韵》卷3“十姥·杜姓”。《广韵》本出于孙愐《唐韵》,其有关郡望的记载基本上可视为8世纪中叶唐代郡望分布的客观记录。参考〔日〕池田温《唐代の郡望表(上)――九·十世纪の敦煌写本を中心として》,《东洋学报》1959年,42-3号。

3 如宋邓名世《古今姓氏书辩证》杜氏襄阳望就因袭了《新表》的说法,只是在乾祚之后有大段脱文。又如宋马永卿《嬾真子》所征引之《杜氏家谱》,也以杜佑一支为襄阳房,而杜甫一支却未予收入,与《新表》如出一辙(以上两种史籍用中华书局《丛书集成初编》本)。

4 孙星衍《校补元和姓纂辑本序》,载《元和姓纂(附四校记)》,中华书局1994年。

四至九世纪隋唐时期的襄阳杜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