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帝国主义对天津的侵略

联军入城后就开始大肆抢劫财物。日军、美军在长芦盐运使署一处,就抢劫白银几百万两。俄军在占领天津造币厂后,把几百吨存银全部抢光。天津各官署衙门的库银也无一幸免。天津开办的洋务企业也是全部被捣毁并洗劫一空。除官府存银之外,当时的商业中心估衣街、锅店街、小洋货街等处的商家店铺,也遭到了三番五次的洗劫。联军士兵成群结伙地游街串巷、闯入民宅,用枪逼迫主人交出钱财、古玩、皮毛、钟表、丝织品、珠宝以致家禽、衣物。八国联军还到处掘坟盗墓、搜寻财宝。四郊之中,几乎到处是破烂的棺木和被抛弃的尸骨。

八国联军进入天津后立即分区占领,实行殖民统治。7月30日,联军成立了殖民统治机构——都统衙门,由俄国的沃加克上校、英国的鲍维尔上校和日本的青木大佐组成3人委员会,均称都统,共同主持有关事务。同年11月,又增加法、美、德三国军官,扩大为6人委员会,并更名为“天津地区临时政府”。 临时政府下设巡捕处、财务处、发审处、卫生局、粮食局、中国私人财产管理处等管理机构。巡捕处从各国军队中抽调900人,将天津分为8段,每段增添6名华人巡捕,疯狂搜捕屠杀义和团。后来,临时政府又下令拆毁天津城墙、天津至大沽口及山海关的炮台等,破坏焚毁天津的兵工厂、军火库等。此外,它还向天津人民发号施令、征税、判刑、罚劳役等,命居民悬挂所在地段占领国国旗。

总之,八国联军在入侵和占领天津期间犯下了滔天罪行。天津人民、全中国人民也进一步看清了帝国主义的野蛮本质,激励起更加强烈的爱国之情。1902年5月15日,清政府接受了“不在天津周围20里内驻军”等条件,着手接管天津市政,结束了八国联军近2年的殖民统治。

6、义和团运动的历史意义

第一,义和团运动阻止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罪恶企图。

第二,义和团勇于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三,义和团运动进一步暴露了清政府“洋人朝廷”的真面目。

第四,义和团运动唤起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的迅猛发展。

第五,义和团运动是中国农民自发的社会运动,不可避免地带有落后成分和盲目色彩。

配套练习题

1.参观天津义和团纪念馆——吕祖堂(天津市红桥区芥园道南侧),写一篇参观体会并上传到课程论坛之中。

2.试分析天津教案爆发的深层原因。

清末帝国主义对天津的侵略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