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帝国主义对天津的侵略

攻打老龙头火车站 1900年6月15日,1700多名俄国侵略军发动突然袭击,攻占了老龙头火车站。老龙头火车站隔海河与紫竹林租界相对,是京津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指挥攻打老龙头火车站的是义和团首领曹福田。6月18日,沙俄军队在火车站用炮火攻打娘娘庙附近的义和团民。曹福田闻讯后带领数千人协同清军合力进攻老龙头。双方激战10多个小时,俄军损失惨重,死伤500多人。27日,曹福田发布战表,严辞讨敌,同时张德成率义和团7000多人赶来与曹福田会合。28日,曹福田、张德成联合发出告示:29日与俄军决一死战。次日,义和团与马玉崑率领的武卫左军联合发动进攻;清军的三岔河口黑炮台用大炮给与支援。战斗异常惨烈,义和团几次攻入又被迫退出。

攻打紫竹林租界 在老龙头火车站的争夺战陷于胶着状态时,列强军队从租界出发,向武备学堂发动突然袭击。武备学堂地处海河东岸,与租界隔河相望。战事开始后,武备的学员主动参战,用大炮轰击租界。敌人进犯时,他们沉着应战,拼死抵抗。敌人放火焚烧校舍,引起弹药库爆炸,近百名学员几乎全部牺牲。当救援清军赶到时,敌人已经撤回租界。面对已化为废墟的武备学堂,清军爱国官兵怒不可遏、矢志复仇。他们决心攻占帝国主义军队的老巢——紫竹林租界。于是,除了曹福田与马玉崑的清军继续进攻老龙头外,张德成的“天下第一团”与聂士成的武卫前军数千人封锁了全部进出通道,将把租界团团包围。6月18日起,清军的大炮开始轰击紫竹林租界。7月1日,义和团张德成和武卫前军向租界发动攻击。由于进入租界的主要街道已构筑工事、埋设地雷,义和团与清军的攻击并不顺利。7月2日,张德成摆出了“火牛阵”――在成群的牛尾上捆绑棉絮,浇油点燃,使之狂奔向租界,引爆了地雷,引燃了房屋。随后,义和团发起猛烈进攻,杀伤大批敌人,焚烧洋行等建筑物,几乎占领了整个法租界。天津的红灯照在林黑儿的率领下,也投入了围攻紫竹林租界的战斗。她们冒着炮火为前方义和团运送弹药,抢救伤员,鼓舞了义和团战士的士气。与此同时,租界内的中国群众也为义和团传送情报,烧毁敌人的仓库,使租界内帝国主义侵略者惶惶不可终日。

杨村之战 1900年6月9日,在英国领事的召集下,各国驻天津领事和海军司令官举行会议,决定以现有驻津兵力组成八国联军,联合进攻北京,由英国海军司令西摩尔担任联军统帅。6月10日上午9时,西摩尔亲率联军800多人从天津向北京进发。消息传出后,京津铁路沿线各村庄的义和团立即行动起来,拆毁铁路、桥梁,准备拦击侵略军。西摩尔联军只得边修路边前进,行动极为缓慢。11日,联军在廊坊附近抢修铁路时遭到义和团的进攻,只好逃回廊坊车站。与此同时,义和团对留守在落垡车站的英军也发起了进攻,西摩尔不得不派兵回援,但援兵的火车3天只前进了约60公里。16日,西摩尔派出回天津运送给养的部队被困杨村,无法前进。17日晨,一支载有修路队伍的装甲列车从天津开往杨村接应西摩尔的联军,但中途遭遇清军和义和团的阻击,被迫退回天津。西摩尔看到津京铁路已经瘫痪,决定撤回杨村乘船北上。当他刚刚离开廊坊,廊坊车站又遭到2000多名义和团和来自北京的3000多名清军的突然围击,当场击毙6人,击伤48人。

在义和团的沉重打击下,八国联军寸步难行,只好沿北运河逃回天津。一路上,每一处河堤、每一个村庄都会遇到义和团的阻击;直到25日,才在俄军的救援接应下,逃回紫竹林租界。

4、清军在天津的作战

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已经认识到军事力量的重要性,清军的近代化步伐明显加快。驻扎在京畿一带的6万武卫军在武器装备方面已经西方列强的军队十分接近。在这次战争中,清军在直隶的总兵力达到11.3万人,而“八国联军”兵力最多时也只有12.8万余人,实际参战兵力仅不足4万。由于联军存在难以统一指挥、彼此勾心斗角、远离本土作战等许多致命弱点,清军具有的相对优势,有可能取得更多的战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清军在天津多次与义和团联合行动,也曾独立作战。面对强大的帝国主义军队,广大爱国官兵同样表现出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但是,由于政府的反动政策,清军也曾经袭击义和团。在大敌当前、国家危难的紧急关头,这种行为无疑是对民族利益的背叛。

清军与联军的交锋开始于阻击西摩尔北进。1900年6月18 日,董福祥率清军3000余人、义和团民2000余人,向停留在廊坊车站的两列联军火车发起进攻,共毙伤敌50余人。21 日,聂士成指挥所率清军在北仓、穆庄重创联军,致使联军白天到处藏匿,夜间拼命狂逃。此役共击毙侵略军62人,给侵略军以沉重打击。如果不是慈禧太后在6月20 日令董福祥率部回京围攻使馆区,从而丧失了与聂士成部南北夹击的有利战机,那么,清军的战果肯定不止于此。

第四次大沽口保卫战 大沽口保卫战是清军抵御联军侵略的重要战斗。1900年 6月17日凌晨,联军900多人和10 艘舰艇水陆夹击,猛攻大沽炮台。清军的既不能相互策应,亦无援军,加上备战不力、战术错误等原因,大沽炮台很快陷落。炮台守将、天津总兵罗荣光严辞拒绝敌人的最后通牒,率部与敌激战6小时,击伤敌舰4艘,打死打伤联军士兵250多人。炮台陷落时,身负重伤的罗荣光自刎殉国。21日,慈禧太后接到大沽口失陷的奏报,遂正式发布了“宣战”的上谕,并明确表示招抚义和团抵抗外侮。清政府的表态对于天津义和团和清军官兵联合作战抗敌,客观上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是,清政府始没有放弃妥协投降的路线,这就制约了清军在战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津城保卫战 大沽失陷后,列强联军不断向天津增兵。6月18日至22日,联军已增至7000余人。6月22日至29日间,围攻租界的清军已达1.6万余人。可是,由于缺乏决死进攻的斗志,清军只是向租界开炮遥击,没有给敌人造成重大损失。7月5日,裕禄、聂士成、马玉昆等与义和团商议,决定对租界实施“三面进攻之计”的战法。进攻开始后,战斗异常激烈。清军一度予敌以重创,使联军进一步陷入疲惫不堪的境地。但是,清政府急于推行以战求和政策,大大削弱了清军的攻击力量。加上敌方的大沽援军不断到达,天津保卫战形势急转直下。

7月13日凌晨,八国联军开始向天津城南门轰击,直隶总督裕禄及宋庆无心迎战、仓惶出逃,守城的重任落在了义和团、练军、水师营等不足万人的肩上。尽管兵力单薄,但在天津人民的支持下,仍顽强抗击敌人,挫败了联军的多次进攻。为了阻挡侵略军靠近天津城,义和团在南门外掘开河堤放水淹了南门外的旷野地带,使敌军陷入一片汪洋的泥塘。

正当联军攻城失败、束手无策时,北京外国使馆派来的奸细郑殿芳将天津城南门城墙失修塌陷等情况密报日军。14日凌晨,日军假扮成义和团骗开了南城门,炸垮了曾经倒塌过的一段城墙。联军趁虚而入,占领了南门。张德成、杨寿臣率部与敌展开巷战,身负重伤,被迫撤出天津城。清军练军守备宋春华等人在南门城垣上顽强作战,直至阵亡。南门一战,天津军民共打死打伤侵略军750人,是战事爆发以来歼敌最多的一役。

在南门激战的同时,义和团和清军爱国官兵在城东北角、三岔河口的黑炮台等处也打退了俄、德侵略军的多次进攻,杀伤联军160多人。直至南门失守后,背腹受敌斗的义和团和清军才撤出战斗。1900年7月14日,天津城终于陷落。

聂士成壮烈殉国 1900年的天津保卫战中,直隶提督聂士成殊死奋战、为国捐躯的英雄壮举,成为晚清历史上爱国军人的光辉典范。

聂士成(1836-1900 字功亭),安徽合肥人。武童出身,曾随淮军将领刘铭传镇压太平军、捻军,自把总累升至提督。中法战争期间率军赴台湾基隆作战,屡败法军。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后赴朝参战。在甲午战争中,聂士成部是唯一没有战败记录的中国军队。

天津保卫战时,7月7日,聂士成从马场大道向租界进攻,一直打到租界边缘小营门一带。9日,聂士成的武卫前军在八里台一带陷入重围。聂士成身负重伤后,仍横刀跃马,立于八里台桥头:“此吾致命之所也,逾此一步非丈夫矣!”此时,他已经更换了四匹坐骑,全身七处中弹,“腹破肠出”,但仍在竭力指挥。“已而一弹由口穿入,洞脑后而过,又一弹洞穿太阳穴,犹忍死力战;最后一弹伤胸膛,始倒地”。

1905年,袁世凯在八里台桥旁修建了“聂忠节公殉难处”纪念碑,桥也随之改名为“聂公桥”。清政府在天津三条石修建了聂公祠。1997年,天津市政府重修了八里台桥纪念碑,并塑聂士成铜像。

5、八国联军在天津的战争罪行和殖民统治

1900年7月14日,天津城失陷。由英、法、德、美、俄、日、意、奥等国士兵组成“八国联军”在天津犯下了骇人听闻的战争罪行。

天津城陷落之际,城内一片混乱,大批逃难的百姓涌向北门出城。八国联军竟然在城中心鼓楼上用大炮轰击人群稠密的北门,无数百姓被炸得血肉横飞,陈尸街头。八国联军还在街道、民居中追杀无辜百姓,奸淫妇女,无恶不作。连续数日的屠杀使整个天津城内横尸遍地,海河上也到处漂流着尸体,甚至阻塞了水道。在7月的阳光曝晒下,全城臭气熏天,饿狗争食,其状惨不忍睹。八国联军还到处放火将天津变成了一片火海。浓黑的烟雾萦绕在天津上空数日不散。海河以东及西郊一带几乎化为平地。清政府的官衙几乎尽数焚毁。估衣街等最繁华的商业区被劫掠后尽付一炬。许多街道和民房只剩下冒烟的房梁和房架,到处是碎砖破瓦、一片狼藉。

清末帝国主义对天津的侵略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