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宁波帮在汉口的历史

 

摘 要:宁波帮是汉口各大商帮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商帮。在武汉开埠并走向近代化城市的进程中,宁波帮在汉口的各类商业活动可圈可点。宋炜臣、沈祝三、虞洽卿、卢镛标、庄俊等著名人物,他们分别在近代汉口实业界、近代汉口建筑业方面,展示着杰出的才能。在航运业方面,宁波帮也凭借其实力和经营方式,开辟航线,拓展长江航运业务,与国内多个重要城市建立了商贸联系。武汉在武昌首义,国民革命军北伐和战时首都这三次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之时,宁波商人均不同程度在卷入革命高潮。除了从商和参与政治活动之外,宁波人在丰富武汉的历史文化方面,也做了大量的贡献。其中尤以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为代表,在武汉文史研究方面的影响长盛不衰。

关键词:宁波帮 汉口 建筑业 营造厂 宋炜臣 航运业 竹枝词

在明代之前,武汉还只有武昌和汉阳。明代成化初年,连年大水,汉水河床发生巨变,将汉阳一分为二。一分为二后的汉阳北部,形成了汉江河道的唯一入江口,被称为汉口。

汉口从汉阳析出之后,依然是一片荒凉的河滩沼泽地,芦获遍布,人迹罕至。由于汉水的入江口处水流弯曲,水势平缓,且水深适度,成为一个天然的避风良港。渐渐地,各处的商民纷纷来此,在汉水的两岸建造房屋,商船也相继来此停泊。这里人气渐旺,市场开始出现。至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这里的居民达到了1395户。据明末《汉阳府志》记载,这些居民中的绝大多数皆“不事田业,惟贸易是视”,因此,汉阳府在此收的商税也已经相当可观。明神宗年间,汉口成为湖广地区漕粮转运之惟一的口岸。与此同时,汉口也挤身到了淮盐集散地的行列之中。漕运和淮盐的刺激,极大的促进了汉水运输业的发展,为汉口成为四大商业名镇奠定了基础。

商业的繁荣与商税的不断增多,促使政府对汉口的经营加大。明崇桢八年,汉阳通判袁(火昌)主持,在汉口修建了袁公堤。袁公堤的修建,使汉口成为一个稳定的商贸新镇。这个时间距离汉水改道只有大约200年的时间。

从袁公堤建立之日起,汉口的商贸便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了。虽然在历次的战乱中,汉口都曾经遭到重创,但由于有汉水这个天然的良港,汉口总是能从战乱中迅速复苏并更加繁荣。“汉口通江水势斜,兵尘过后转繁华。”这是康熙年间的诗人潘(未中多一横)留下的两句诗证明了这一点。康熙之后的雍正、乾隆盛世,汉口终于成为了全国重要的商业市镇。《大清一统志》这样描述汉口:“往来要道,居民填溢,商贾辐辏,为楚中第一繁盛处。”

这个楚中第一繁盛处,被码头、被商船、被数不清的来来往往的商人们包围着,经营着,最终形成了“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且“千樯万舶之所归,货宝奇珍之所聚,洵为九州名镇”的商业重镇。

作为一个商业重镇,汉口的商品来自全国各地,“四海九州之物不踵而走;特形异物,来自远方者,旁溢露积。”而让四海九州的货物云集而来的,都是各地的商帮。这些商帮中,有一支称为宁波帮。

宁波帮自进入汉口,便成为商帮中重要的一支力量。这支力量从汉口镇开始形成之时便来到汉口,直至今天,仍然在汉口的商业、建筑、营造及金融诸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宁波帮作为一个商帮,主要指明清以来宁波府旧属各县在各地活动的工商业者,以血缘、地缘关系为基础,所结成的地域性商人群体(摘自《宁波帮研究》,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12月北京第一版)。这是对宁波帮的定义,实际上也可以用于其他行帮,因为行帮是中国传统商业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地域集团。商人们靠帮会组织互相照顾,互相扩展商业地盘,传递商业信息。

但宁波帮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商帮集团。这个明末清初兴起的商业集团,迅速活跃在国内各重要的商业区域。明末清初,正是汉口成为全国重镇的兴旺时期,作为华中的商业重镇,宁波帮逐渐扎下根来并迅速发展起来,成为汉口一支重要的商帮力量。

宁波帮在汉口的作为,也是有一个历史大背景的。

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天津条约》,由于条约中规定汉口为通商口岸,外国人开始进入汉口。随着英租界的划定,又相继划定了四国租界,租界的划定与外国商船的陆续到达,武汉开始从闭塞走向开放,冲破了原有的地区性封闭,由一个内地商品集散地向一个外向型通商口岸转变,西方各种势力纷纷叩关而入,工厂、洋行、银行大量涌入。西方势力的扩张,使汉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大改组,在这种大变动和大改组中,汉口开始形成近代化的城市格局。

这种城市格局最突出的表现,是汉口已经转化为外向型的通商港城,农业文明逐渐退出了原本就不太重视农业的城市结构中,城市重新构建了新的近代工业文明,由于华洋杂处,价值取向变得多元化,中西文明在碰撞中逐渐交融。张之洞督鄂后,洋务运动兴盛,近代商政举措推动了华人开办近代化工厂的步伐,华人设计的近代化建筑也迅速在城市中出现。汉口的开埠和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也使汉口的民族工商业空前繁荣。商业的发展又带动的金融业的发展,也刺激了控航运业的兴起。而这些,都给善于开拓并注重质量的宁波帮以施展自己的大好良机。因此,在武汉开埠并走向近代化城市的进程中,我们随处都可以见到宁波帮的身影。应该说,在汉口走向近代化城市的进程中,宁波帮在汉口的各类商业活动均可圈可点。

在这些商业活动中,出现了一批在武汉历史上相当著名的宁波帮代表人物。比如宋炜臣、沈祝三、虞洽卿等,他们或在近代汉口实业界、或在近代汉口建筑业方面,展示着他们的才能。在这个大舞台上,还有著名的建筑设计方面的泰斗和设计师卢镛标、庄俊的活动足迹,他们的杰出建筑的一部分留在了汉口。今天,翻阅任何一部反映武汉近代历史的书籍,他们都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近代宁波帮在汉口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