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案:江南地区的开发

第19课 江南地区的开发

(常熟市一中 王 嫣)

一、目标解读

课程要求 三维 目 标
说出人口南迁和民族交往促进了江南开发的史实。 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掌握西晋短期统一;西晋的起止年代、西晋短命的原因。

(2)对“西晋为什么是一个短命的王朝”的原因加以分析,培养学生综合、归纳史实的能力。

(3)通过对人口迁徙的原因、结果的分析:使学生明白社会动荡所造成的迁徙,其结果却是客观上推动迁徙地区的经济开发和社会进步,其中的辩证关系。

(1)学生研读“江南地区的开发”图,感知历史地图中一些直观的有效信息。

(2)组织学生探究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另一方面用“问题解决”的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相关历史知识,自主解决问题。

(1)西晋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时期,通过学习使学生明白中华民族的历史是汉族和其他各少数民族共同创造的。由此建立正确的民族观,特别是民族平等的观念和情感。

(2)通过对教材的分析,使学生认识到:江南经济的发展是北南双方劳动人民共同辛勤开发的结果;劳动人民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

学习重点:江南经济开发的主要表现

学习难点:各族内迁与人口大迁徙、江南经济开发的主要原因

二、整体感知

本课围绕“江南地区的开发”共有三个子目、四个内容,即西晋的兴亡、内迁的各民族、淝水之战和江南地区的开发。本课从宏观上简要介绍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主要历史。

历史教案:江南地区的开发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