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二、非选择题(共7题,合计160分,材料解析题、问答题)

1.4309答案:

原因:大战乱的推动;孝文帝改革的促进。

特点:汉族向南方和边远落后地区流亡,扩展了汉文化区域;少数民族向中原地区内迁,主动吸收汉文化。

结果:孝文帝改革后,北方内迁各族逐渐汉化。实质:汉族先进的经济和文化使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4310答案:

原因:

①社会根源–东汉以来豪强地主势力的恶性膨胀。

②物质基础–三大集团都重视恢复和发展经济,在全国形成了三个经济实力相对平衡的区域。

③军事方面–赤壁之战,削弱了曹操的力量,促成三国鼎立初步格局的形成。之后,魏、蜀、吴之间形成军事实力相对均衡状态,彼此都无力消灭对方。具有进步性。

理由:

①结束了东汉末年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实现了局部统一。

②有利于三个区域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③符合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发展趋势。

④为结束分裂战乱、实现全国重新统一奠定了基础。

3.4311答案:

特点:北方经济的特点是反复的破坏和恢复;南方经济的特点是得到持续的开发。

原因:北方地区战乱频繁,在东汉末年和十六国时期发生过两次大规模战乱,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从战乱中先后统一北方地区的曹魏和北魏政权分别采取了重视农业、实施均田制等措施,促进了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江南地区严重的战乱相对较少,社会秩序相对安定;为躲避战乱,大量北方人口南迁,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劳动力,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开发;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融合,加速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些统治者采取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政策。

4.5669答案:

①汉末、魏武始基,论才优劣;魏晋以后,凭籍世资门第。

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