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大神

跳大神,就是萨满舞蹈,是北方民族曾经的普遍信仰。跳大神,一种流传下来的民间活动仪式。现在“跳大神”大多数是封建迷信活动,也有流传下来的民族艺术,如“萨满舞”等。

“跳大神要有两个人共同完成,一个是一神(一说大神),一个是二神。他们认为一神是灵魂附体的对象,二神是助手。在跳大神过程中,一神多是在“旋转”,二神耍鼓。有固定的曲调和请神词,神请来之后,由二神负责与神(灵)“沟通”回答人们的问题。“请”来的有的时候是所谓的仙,有的时候是死去人的“灵魂”(俗称:清风或悲王)。
但,正统道教典籍有明确记载,这绝不是正神,也不是死人灵魂,而是妖邪附体(《道法会元‧太上天坛玉格》:“一切上真天仙神将,不附生人之体,若辄附人语者,决是邪魔外道”),道教有正法可消除妖邪,治愈被所谓“神”折磨而不愿供“神”的患者。正统道教绝不搞神通把戏。

跳大神更多的被作为一种民族艺术被保留了下来。正式称谓叫:萨满舞。萨满是满族的巫师,萨满舞也就是巫师在祈神、祭礼、祛邪、治病等活动中所表演的舞蹈。据说古代中国北方民族曾盛行过这种巫舞。满族称萨满舞为“跳家神”或“烧旗香”,表演时,萨满腰间系着长铃,手持抓鼓或单鼓,在击鼓摆铃声中,请各路神灵。请来神灵后(俗称“神附体”),即模拟所请之神的特征,作为各路神灵的表演。比如:请来“鹰神”,要拟鹰飞舞,啄食供品;请来“虎神”,要窜跳、扑抓;或者在黑暗神秘的气氛中舞耍点燃的香火,这就表示已请来“金苍之神”。蒙古族称萨满舞为“博”、“博舞”。萨满的神帽上有鹰的饰物,身穿带有飘带的裙,腰里系着9面铜镜,用以显示其的神威、法力。表演的时候,法器用单面鼓,一名萨满为主,另外两名萨满为他击鼓伴奏。舞蹈多是模仿鸟兽与各种精灵的动作,最后表演“耍鼓旋转”。这就是“萨满舞”,俗称“跳大神”“搬杆子”。

在我国北方,“跳大神”仍然存在,也有人以此为职业谋生。

在东北地方戏“二人转”中也有类似形势的娱乐表演,如《大神调》。 请自行到网上搜索视频。

跳大神属于东方神秘主义哲学范畴。

跳大神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