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7.参考答案:(1)鸦片战争时期,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鸦片战争的失败,暴露出清政府的腐败与技术的落后。(意思相近即可,但必须体现出鸦片战争失败的内容)

(2)曾国藩创办安庆内军械所;北洋海军正式建成;京师同文馆创办。(任意两个即可)

(3)《马关条约》签订与百日维新。

(4)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中国近代化的探索。

1.睁眼看世界,寻求革新救国思想,魏源在下图所示著作中提出的思想主张是(  )

八年级上历史(中图版)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doc_10

A.自强与求富 B.师夷长技以制夷

C.物竞天择,适者生存D.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2.“百年喜读樽前兆,万里惊看海外文。”“其书罗列甚远之国,指掌形势可谓奇书。”“欲制夷患,必筹夷情,尤为有用之书。”这些评价针对的是(  )

A.《海国图志》B.《天演论》C.《民报》  D.《新青年》

3.《马关条约》签订后,为警醒世人,严复译述了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天演论》。书中宣传的进步观点是(  )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C.学习西方技术,力行“实业救国” D.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民主科学

4.下列书刊中,属于中国近代较早介绍西方生物进化论思想的是(  )

八年级上历史(中图版)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doc_13

5.比较魏源和严复的相同之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都参加了抗击英国侵略的战争 ②都具有强烈的爱国心 ③都深受民族危机的触动 ④都主张向西方学习 ⑤都具有资产阶级思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⑤

6.2006年6月25日,颠沛海外60余年的油画《愚公移山》在北京以3300万元被拍卖成交。下图是名画《愚公移山》,其作者是美术大师(  )

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