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1888年 北洋海军正式建成

1894年 孙中山成立兴中会

1895年 《马关条约》签订

1898年 百日维新

1900年 八国联军侵华

(1)简要说明魏源编著《海国图志》的历史背景。

(2)上述大事年表中,有些事件是对魏源思想的实践,请举两例。[来源:学,科,网Z,X,X,K]

(3)从上述大事年表中,找出有直接因果关系的两个事件。

(4)归纳出上述大事年表所反映的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参考答案:1.解析:魏源的《海国图志》一书系统地介绍了西方的历史、地理和科技知识,由此确定正确答案为C项。

答案:C

2.解析:福州船政局的创办者是左宗棠;武昌起义发生时,孙中山还远在国外;公车上书的发起者是康有为、梁启超,所以A、B、C三项的人物与事件之间没有直接联系。D项魏源在其著作《海国图志》中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来源:学#科#网]

答案:D

3.解析:严复在其译著《天演论》中着重阐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自强保种”“救亡图存”的道理。

答案:D

4.解析:鲁迅是近代中国的文学巨匠,他创作了大量针砭时弊的杂文,陆续发表了很多小说,包括《孔乙己》《药》《阿Q正传》《祝福》等,而C项是错误的,第一篇白话小说应是《狂人日记》。

答案:C

5. 答案:C

6.解析:《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是聂耳的代表作品,而《黄河大合唱》是冼星海的代表作,《保卫黄河》是其中著名的第七乐章,因此③④符合题目要求。

答案:C

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