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1)地位:徐悲鸿是我国近代杰出的美术大师。

(2)成就:他把中国画和西洋画的画法融为一体,创造了独特的风格。他的代表作有《愚公移山》和《田横五百士》等。

2.聂耳

(1)地位:聂耳是著名的人民音乐家。

(2)代表作:最杰出的代表作是《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曲在民族危难的时刻,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勇气和信心。

3.冼星海

(1)地位:冼星海是著名的人民音乐家。[来源:学|科|网Z|X|X|K]

(2)代表作:他创作的最有影响的歌曲是《黄河大合唱》。这首歌曲以气势恢弘的旋律,发出了中华民族英勇抗敌的怒吼,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我国音乐史上不朽的乐章。

八年级上历史(中图版)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doc_5

【问题1】魏源的主张和后来洋务运动的做法有哪些相似之处?

探究:魏源生活在清朝走向衰落的嘉庆、道光年间,也曾亲自参加过抵抗英国的侵略斗争,他写的《海国图志》一书,提出了向西方学习,抵御外侮的重要思想。

魏源是新思想的开创者,揭开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新的一页。魏源的很多主张和洋务运动都有共同之处:[来源:学|科|网]

①都敢于抛弃传统的陈腐观念,客观地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②都敢于正视现实问题,要求改革弊政,抵抗侵略,主张学习西方。

③都认为中国文武制度比西方好,不必改革,只要学习西方制造利器即可,中体西用。

④都对学习西方的认识是肤浅的,不可能认识到西方国家先进的根本原因。

【问题2】魏源与严复的思想有哪些不同?

探究:思想主张不同:魏源的思想主要表现为批判闭关锁国政策,破除封建顽固派轻视科技的愚昧观点,主张学习西方;严复的思想表现为推行资产阶级维新改革。

学习西方的层次不同:他们虽然都接触到西方先进的文化,但接触的深度和广度不同。魏源没出国留学,不会外语,主要靠研究别人翻译的外国书报。严复出国留学,接触西方先进文化比魏源要广得多。

阶级立场和根本目的不同:魏源是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一方面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一方面又保留浓厚的封建色彩。他学习西方的目的还是维护清朝统治。而严复是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反对君主专制,他的思想突破了魏源只学习西方“长技”的器物层次。

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