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信息(中东欧十六国)

“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地区共有16个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共和国、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其中,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为临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共和国为内陆国。除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共和国、波黑、阿尔巴尼亚外,其余十一国为欧盟(EU)成员。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已经加入欧元区。2014年,中东欧十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5492.9亿美元,占全世界总量的2.0%;人口12003.4万,占世界总人口的1.7%;人均GDP12907美元。

中国与中东欧16国总理会晤机制成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次,第一次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2013年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举行。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举办的第三次领导人会晤。2014年双方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大关,中方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快速增长,增幅达38.9%。2003年至今,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从不足1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我国的投资由4.2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金融合作方面,中方设立了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涉及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领域。

截至2015年6月末,工行、中行在波兰设立2家分行,中行在匈牙利设有1家子行1家分行。中东欧16国银行尚未在华设立机构。银监会与波兰、匈牙利、捷克、立陶宛等国监管机构分别签署了MOU。

波兰

波兰共和国(TheRepublic of Poland,简称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海岸线长528公里,国土面积31.26万平方公里,是欧洲第九大国。波兰首都为华沙(Warsaw),2014年全国人口总数3847万,人口规模在欧洲排第8位,95%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其余5%信奉东正教或基督教新教。官方语言为波兰语。

一、经济概况

自1989年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波兰始终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2014年,波兰GDP总量5468亿美元,增长率为3.3%。2014年,国际评级机构对波兰国家评级分别为:标普A、穆迪A2、惠誉A。

波兰是中东欧农业及食品生产大国,传统的工业部门有煤炭、纺织、化工、机械和钢铁部门等。经济转型以来,波兰的工业部门扩大到汽车制造、家用电器、食品生产、电子产品、化妆品、轮胎、石化、航空与火车制造、纺织品、陶器、家具、通讯和信息技术等部门。波兰的服务业、旅游业近年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尤其是新兴服务业取得长足进步,电信市场全面开放。银行业私有化基本完成,外资在银行资本中占据较大比例。

波兰是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的中东欧国家,自2005年以来始终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农产品贸易伙伴。中国是波兰在亚洲的最大出口对象国,也是波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7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向波兰出口143亿美元,从波兰进口29亿美元。

二、银行业监管框架

波兰主要金融监管机构为波兰金融监管局KNF(FinancialSupervision Authority)和波兰中央银行NBP(NationalBank of Poland)。其中,KNF行使金融业监管职能,NBP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波兰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金融市场、增强竞争力;促进金融市场交易和发布指导信息;参与制定金融法律;调解金融市场个体间纠纷等职责。

波兰央行NBP主要负责货币发行、货币流通、货币政策等央行职能,同时负责建立维护清算系统,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和安全;代理国库、管理官方外汇储备等职责。

同时,KNF和波兰国家经济部、波兰央行等机构联合成立了波兰银行监督委员会,旨在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委员会还负责监管银行金融资本、流通率、贷款授信评级和准备金拨备。

除此之外,与银行业相关的监管机构还有UOKiK(Officefor the Protection of Competition andConsumers),即消费者保护和反垄断监督会,负责监控波兰银行业的垄断行为。如银行间购买和合并阻挠银行业正当竞争,该机构有权利拒绝通过这类交易。合并规模超过25亿欧元则由欧盟委员会决策。

按照波兰银行法,欧盟其他国家注册银行在波兰成立分支机构,在监管上将执行以母国监管为主的政策,波兰监管机构作为东道国监管机构,将配合母国监管机构对该机构的流动性比照本国银行进行监管。

捷克

捷克,即捷克共和国(CzechRepublic),是工业历史悠久的欧盟成员国之一,首都布拉格(Prague)。国土面积7.8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51万人,主要民族为捷克族,约占总人口的94%,其他人口主要来自斯洛伐克族、波兰族、德意志族、乌克兰族、俄罗斯族、匈牙利族等。居民主要信奉罗马天主教。

“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