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员人格特征

蒙古族“那达慕”传统体育运动员人格特征

人格是个体心理活动的基本面貌,具有社会性、稳定性和差异性等特征。个体的人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类对自身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自从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以来,人格的研究一直就是心理学研究的核心领域和热点问题之一。人格心理学家采用了各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和途径,对人格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四个最主要也是影响最大的人格理论:人格特质论、精神分析人格理论、人本主义人格理论和学习理论。

人格特质是人格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人在不同时间和情境中都保持的行为形式和一致性。人格特质不仅是人格的结构单元,而且可以作为人格分析和人格测量的单元。

卡塔尔等的研究揭示了各种特质的类别,并区分了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的差异。表面特质为能够直接从外部行为中观察到的特质,即经常发生的、可以直接观察到的行为表现;而根源特质则是隐藏在表面特质深处并制约着外部行为,是个体行为的最终原因。表面特质是根源特质的表现,是直接与环境接触的特质,随环境的变化而呈现出多样性;根源特质却是相当稳定,其数量也是有限的。每一个表面特质都由一个或多个根源特质引起,而一个根源特质也可以影响几个表面特质。卡塔尔推断所有的个体都具有相同的根源特质,但所具有的程度不同,所以人与人之间就显出了人格结构的差异。经过多年的研究,各因素和低高分者特征为:乐群性(A),缄默孤独和乐群外向;智慧性,迟钝、学识浅薄和聪慧、富有才识;稳定性(C),情绪激动和情绪稳定;好强性,谦逊顺从和好强固执;乐观性,严肃审慎和轻松兴奋;有恒性(G),权宜敷衍和有恒负责;敢为性(H),畏怯退缩和冒险敢为;敏感性(I),理智、着重实际和敏感、感情用事;怀疑性(L),信赖随和和怀疑、刚愎;幻想性(M),现实、合乎成规和幻想、狂妄不羁;世故性(N),坦白直率、天真和精明能干、世故;忧虑性(O),安详沉着、有自信心和忧虑抑郁、烦恼多端;实验性(Q1),保守、服从传统和自由、批评、激进;独立性,依赖、附和和自立、当机立断;控制性,矛盾冲突、不明大体和知己知彼、自律严谨;紧张性,心平气和和紧张困扰等[59]。

上述诸因素是各自独立的。个人的人格特征就是由这些因素在个人身上的组合不同所决定的。这就为人格测验提供了可能和理论依据。特质研究已被用于各种群体进行比较研究,也被广泛用来预测职业和学业的成败[60,61],这对塑造高水平运动员个性有很大益处[62]。

在高水平运动员中,人格因素具有一定特点。王琴芳(2002)等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研究广东省体校九运会金牌运动员人格结构特点。他们发现九运金牌运动员与非金牌运动员之间,在高有恒性(G)、高世故性(N)、高自律性(Q3)、低紧张性(Q4),行为果断出现显著差异,具有较高专业能力和较强成长能力的趋势。九运金牌运动员与九运参赛运动员人格结构特点上表现出高世故性(N)、高自律性(Q3)和低紧张性(Q4)特点。九运金牌运动员与九运会未参赛运动员人格结构特点方面表现为高世故性(N)、高自律性(Q3)、低紧张性(Q4)和高专业性特点。九运得奖牌者与得分者人格结构特点比较,显示出较强独立性和较强创造性的倾向[63]。其它项目运动员也表现出不同的因素差异[64-69]。

单一用人格或情境来预测运动表现或行为其效果较小;当以人格特质和情境及其交互作用来预测运动行为较单独使用人格特质或情境来预测运动行为其效果大大加强[70-72],大概可以解释运动行为的30%。某些特定的人格特质和心境状态可以有效地预测运动的能力。优秀运动的外倾性分值高,神经质的分值低;在心境状态方面,“紧张”、“抑郁”、“疲劳”和“慌乱”等消极情绪得分较低,而“精力”较高。

长期的研究表明,运动员人格测量分值不同,其人格表现不同;在长期的运动训练过程中运动员的人格变化有一种相似的趋势,即情绪向不稳定方向发展[73];不同人格特征的运动员存在抗应激能力与本体感觉能力之间的补偿现象;训练型与比赛型运动员的人格差异具有生特学基础;根据运动员人格特征提出并实施相应的训练策略是行之有效的,对运动员科学训练具有重要意义[74]。

本研究假设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员16PF因素与全国常模之前有差异,并且主要在与运动能力和运动员成材相关的维度上有所表现,以及运动员项目不同,人格及其次元人格因素得分之间有明显差异。为此,本研究调查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人格特征,为我区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员基本情况有一初步了解。

6.1研究方法

6.1.1研究对象

为我区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员143名,其中博克运动员19名(13%);射箭运动员62名(43%);赛马运动员45名(31%)和其他运动员17名,均参加过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运动员。

6.1.2人格问卷

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员人格特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