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统帅」。一篇文章的材料如何取捨,结构如何佈置,语言如何运用,都要根据主题而加以栽定。我们动笔前,一定要确定好主题。

怎样确定主题呢?主题的要求是正确、集中、新颖、深刻。

正确──就是要做到表现的内容能正确反映生活的实际。

集中──就是指文章要围绕主题展开情节,或集中写某一个人,或阐明一个道理;主题集中,才能给人留下印象。

新颖──指观点新,有新意,不要人云亦云。

深刻──深刻是指主题有意义,有启发性,令人读后感到有意思。

练习二

下面一则短文的主题是什么?它符合作文「主题正确」的要求吗?

新  衣

昨天晚上刮过风,今天早上的天气有点寒冷。小芳平日习惯很迟才上学的,可是今天却特别早到。她穿着一件新毛衣,浅红色,前面绣着两朵黄色的菊花,还衬着几片绿叶,很漂亮。

小芳在同学们面前走来走去,想他们称赞她的新衣漂亮,可是他们却好像没有注意似的。后来小芳忍不住了,就拉着美云说j:「美云,我的新毛衣漂亮吗?」她不等美云回答,就接着说:「这是叔叔从外国带回来送给我的,很值钱呢!你看,燕儿的毛衣就差得多了,深蓝色,本港货,真难看!」

这时候,刚巧王老师走过,听见小芳的话,就停下来对她说:「衣服是用来保暖的,只要清洁就成了。我们不应该讲求外表的美丽,更不应该嘲笑别人。」小芳听了王老师的话,惭愧得垂下头来。

A写小芳向同学炫耀毛衣漂亮。

B写小芳做错事,觉得惭愧。

C写物品要讲求实用,不应着重外表。

D写小芳不应该嘲笑别人。

根据确定的主题,你认为应该选择哪些具体材料写,才能使主题集中。请在( )内填上序号。

欣赏了公园美丽的景色。

路上看到了公园附近盖了许多新房子。

同学的手被树皮擦破了,班长替他包扎。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