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养貂使我贫困的家庭变得富裕了,所以,我特别喜欢貂。

貂是哺孔动物,它的毛皮很珍贵,有黑色的,灰色的,浅蓝色的,咖啡色的,还有纯白色的。我家养的是黑色的。

春天,小貂出生了,肥乎乎的,浑身无毛,闭着眼,跟初生的仔兔一般。它们偎依在貂妈妈的身边,困了就睡,饿了就吮吸母乳,无懮无虑,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十几天后,小貂渐渐大了,全身长满了短绒毛,吃的东西也多了,需给它们加食。最初的食物是用羊奶和一些营养品掺合在一起的。后来,又加上了鸡蛋和精肉臊子。食物放在浅盘里,把小貂放在盘子周围,让他们伸进头去吃。起初,它们不争不抢,吃得很安静。后来,它们争着抢着,恐怕自己吃不到,用头使劲地撞着,用身子使劲剂着,勐吞勐咽的,还发出「哒哒」的声音。有的吃不了多少,「呯」一下被碰出去,一个滚儿,又勇敢地爬起来,奔过去……真有意思。

一个月左右,小貂的眼睛睁开了,像镶嵌了一对黑宝石,白白的牙齿露出来了,全身的绒毛更长更密了,看上去外形像个大老鼠。这时让它们吃住在一起,它们不但争抢,而且咬架。最初的深情厚谊一古脑地全跑了,它们之间似乎成了仇敌。这时必须给它们分窝,一只貂一个窝,每窝放两只碗:水碗和食碗。

分窝后的貂长得十分快,两个月后,出落得更加漂亮了:乌黑油亮的毛,圆筒状的体形,后拖一条细长的尾巴。四肢短小。尖尖的嘴巴周围又添了几根长鬚。白玉般细长的犬齿也显而易见了。在头与颈的连接处还耸立着蒜芽状的两只小耳朵,显得十分匀称。通体像常见的黄鼠狼。

貂的性情机灵好动、凶勐。它在笼子中上下翻腾,左摇右摆。如舞女又似武士,千姿百态,十分好玩,如果你想伸手抚摸它一下,哈!这下可上当了。它会迅勐地扑向你的手,咬不住,算你幸运,咬住了,非给你豁个大口子不可。有一次,一只刚学会飞的小麻雀落到笼子上,顿时就被貂隔笼逮住了。可怜的小麻雀呀,只惨叫了两声,就被貂吃掉了。貂如此凶勐,所以,取放貂食碗时要戴厚皮手套,动作要特别迅速。经过春夏秋三季的精心护理和喂养,貂毛变得更加黑亮、细密、柔软、光滑了,而且还有光泽。到了大雪前后,就开始宰貂取皮。处理后的貂皮,皮板轻巧,结实耐用,既美观又能保暖。向国家出售时,每张价值110元左右。貂皮以及貂皮制成品还畅销世界各地,供不应求。

养貂不仅可以发家致富,而且可以换回大量外汇,支援祖国的四化建设。

(王丽丽)

仿写导引当然,也并非是一定要读了大量的书,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之后,才能写说明文;知识不多,见识不广,同样也能写出较好的说明文来。这里有两个实用的办法:一是:「临渴掘井」法,要写这个题目了,就去阅读与这个题目有关的书,将书中有关这个题目的知识摘下来做写文章的素材,秦牧写一些知识小品时,用的就是这种办法。二是「细心观察」法,要说明这个对象,就找到这件东西,认真观察它的形状或生态,揣摩它的特徵,掌握它的生灭过程,然后将这些观察到的东西归总,筛选,整理成文,王丽丽同学写的《貂》,用的就是这种办法。

仿写题参考:会察颜观色的小动物

仿写定位:习性的纵向说明

例  文

熊猫兔

爸爸妈妈在农村教书时,朋友送给我家一对兔子。据说是法国良种兔,长得却像中国的大熊猫:耳朵、眼圈、四蹄是黑的,其余地方是雪白的。我叫它「熊猫兔」。

清晨,我一起床,就把兔子从筐里提到窝里。兔子有一间半「瓦房」,房前有一小块空地,外面装着栏杆。它们开始一天的第一项活动──洗脸。它们洗脸不用水,而是用两只前爪送到嘴里蘸点唾沫,满脸地抹。雄兔似乎比雌兔更热衷于「梳洗」,它洗完脸之后还要把耳朵再细细地梳理一遍,像女孩子梳辫子一样。

早晨兔子是不大吃东西的。9点后就很少活动了,要么趴在屋顶上晒太阳,要么偎在一起睡大觉。天气炎热的时候,则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躺着,肚皮朝上,四肢平伸,和人睡觉的样子差不多。

兔子很爱清洁,我第一次见它,就被它讲衞生的精神感动了。它们大便总是在房顶上;就是有几粒粪滚到地上,它们也会用前爪捧着小心翼翼地搬运上去。它们到房顶玩的时候,还会把粪往角上堆一堆──这给我们打扫兔窝制造了方便。兔子们和我们家的16只鸡仅用栏杆隔开。它们要小便了,就把屁股夹在两根栏杆之间,毫无顾忌地向鸡窝里撒尿。对它们这一行为,我虽然气愤,却无可奈何。

中午,我把一小捆青草吊在栏杆上,就「豁豁」地唤它们过来。兔子因为是三辫嘴──上唇有个豁口,所以有个别称──「小豁」。中午它们饭量不大。如果换换口味,如苹果核、西红柿皮、青菜叶什么的,它们会多吃一点。它们还爱吃牵牛花和扁豆叶。我经常瞒着妈妈捋一把给它们,它们像是知道我怕人看见,总是极快地吃下去。它们也吃面食。面粉、苞米面沖上开水,它们常常吃得满脸粘着煳煳。这时候,它们就凑在一起,互相舔干凈。兔子不能吃带露水的东西,吃了会生病。

午饭后,它们接着去休息。直到下午4点多钟──这是他们一天中最活泼的时候──才又开始玩。虽是家兔,它们却极愿意到处跑。若是栅栏门稍不严实,它们就可能从窝里鉆出来,把满院的花、菜连吃带踏,弄得七零八落。于是我给它们规定了放风时间──每天下午5点钟。这个时间,我把它们抱到操场上去,自己一边割草(为它们准备夜食)一边看着它们。它们欢快地跑来跑去,追逐着,嘻戏着,显得开心极了。

它们胆子很小,除了人,什么都怕。一只麻雀,或一只鸡,都会使它们惊惶失措。操场旁边是条小河,它们一看见流动的河水,也掉头就跑。它们最怕的     是老鼠,而院子里老鼠又猖獗,夜晚,兔子常常不得安宁,甚至有丧生的危险。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