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他立志「寄身锋刃端」,为国立功,因此重视锻练身体。天色晴和的时候,他来到演武场上。场里的小将过来行礼,说:「王爷,您今天练甚么呢?」

「骑射。」

小将回去佈置,一会儿,各式各样的箭靶就立起来了,高的、低的、固定靶、活动靶都摆好了。左边的是「左的」,右边的是「月支」,「飞猱」靶像只猿猴在竿子上爬上爬下,「马蹄」靶像兔子在地上跑来跑去。曹植手扶弓箭,蹬鞍上马,在场里往来驰骋。「着」,他大吼一声,嗖的一箭,「左的」靶倒了,他侧过身来,弓弦响处,「月支」靶倒了。这时马也跑到标竿跟前,「飞猱」靶像猴子疾速地爬向竿顶,曹植在马上仰卧身子一射,「哗」,靶子就从半空里落下来。他弯腰朝地一箭,「呯」,那泥塑的像兔子的「马蹄」靶碎裂了,土块四溅。

「好箭!」场外的士兵欢唿雀跃。

曹植射了几个来回,浑身汗水,清风徐来,舒适爽快。他想起一些人为了长寿,炼丹吃药,嘴角挂上笑容:「寿命长短,骨体强劣,在于锻鍊。通过骑射活动来健身延年,岂不胜过求仙服药?」

曹植自小便为其兄曹丕所妒忌,故在曹丕做了魏王后,就想除掉曹植。有一次曹丕命令曹植在七步的时间内,做成一首诗,否则便要把他处死。曹植不慌不忙,在七步内便念成一首诗: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凭藉卓越的才思,免却了一场杀身之祸。

思考题:本文有哪些地方是详写,哪些地方略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白 唐代诗人

701(武则天长安1年)-762年(唐肃宗宝应1年)

背景: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先世为陇西(今甘肃)人,五岁时随父亲迁居四川。李白少年时受过很好的教育,读过诸子百家的着作。二十五岁时,开始漫游各地。在四十二岁那年,因友人推荐,被唐玄宗召见,并被任命为供奉翰林。

李白挤身仕人行列,本想施展自己的政治理想,可是玄宗实际上只让他作个为宫廷赋诗填词供消遣用的御用文人。在这情况下,再加上李白性格高傲,不为权贵所容,他在长安住了三年就离开了。李白的晚年飘泊困苦,最后病死于当涂(今安徽),终年六十二岁。

李白的诗歌,热情奔放,气势宏阔,富有强烈浪漫色彩,后世誉称他为「诗仙」。



黄鹤楼耸立在武昌长江边上,登楼远眺,汉阳城历历在目,鹦鹉洲萋萋草肥。

正值暮春时节,李白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黄鹤楼来游玩。他凭栏眺望了一回江景,就倒背双手,仰脸阅读楼上的题诗。读了一会儿,不觉怦然心动,提笔凝思,正待书写,忽然看到崔颢的题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復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连声夸道:「好诗,好诗!」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