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诸葛亮 三国政治家

181(东汉灵帝光和4年)-234年(蜀后主建兴12年)

背景:诸葛亮,字孔明,瑯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早年在隆中盖几间草房,过着边耕边读的隐居生活。他很有学问,也很了解当世的形势,因此人们称他为「卧龙」。

当时,正是东汉末年,群雄混战。刘备求才若渴,不惜三顾草庐,向诸葛亮请教统一天下的策略。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并提出着名的「隆中对策」,刘备听得心悦诚服。

诸葛亮具有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他凭着丰富的学识和过人的智慧,大败曹操于赤壁,并从曹操手中夺取了汉中,帮助刘备建立蜀国。诸葛亮当政期间,对外採取了联吴抗魏的政策,对内推行了一系列励精图治的措施。长期以来,他一直被后人视作智慧的化身。



诸葛亮年轻时就以学识渊博、才华出众而名扬远近,向他求亲的人很多,他都谢绝了。一些人诧异地问:「您到底要选甚么样的人作妻子呢?」他只轻摇羽扇,笑而不答。

一天,黄承彦拄着拐扙来拜访,说:「听说先生在择亲,许多花容月貌的女子您都不要。这确实吗?」诸葛亮点点头。黄承彦说:「我有个女儿,相貌平平,可是品德和才能却是突出的,不知您意下如何?」诸葛亮早就知道黄承彦的女儿聪明、贤慧,便欣然同意了。

娶亲的那天,贺客真是不少。大家以为诸葛亮的妻子一定是个绝色女子,都想看看。谁知新娘子皮肤黑、头髮黄,样貌丑陋。再看诸葛亮,他却送往迎来,满脸春色。

着葛亮自从有了这位贤慧的夫人,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小事都不用操心,于是便专心致志地读书,研究政治、军事,终于帮助刘备开创了蜀汉事业。

诸葛亮是一个执法严明的人。有一次,他的一个大将马谡犯了军法,诸葛亮依例判以死刑。众将为马谡求饶,但诸葛亮却毫不动容。可是,在马谡死后,诸葛亮却伤心得大哭起来,并亲自祭奠马谡,优抚马谡的家属。

思考题:本文主要记述诸葛亮哪一件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曹植 三国文学家

192(东汉献帝初平3年)-232年(魏明帝太和6年)

背景:曹植,字子建,曹操的第四子。曹植自小便受到很好的文学教养,十多岁就能诵读诗论及辞赋,深得曹操的喜爱;加上杨修、丁仪等人的拥护,曹操曾几次打算立他做魏太子。可是,曹植因任性而行,饮酒不节,渐失曹操的宠信;另一方面,一直觊觎太子之位的曹丕──曹操第二子──善弄权术,又有一批拥护者为他策,曹丕终得立为魏太子。

曹操死后,曹丕登位,对曹植横加压迫,把他赶到封地去,加以严密监视;又借故贬削他的爵位。曹丕死后,其子曹叡继位,情况也没有改善。

曹植在曹丕父子两代的忌恨下生活了十一年,终在四十一岁的壮年郁郁而终。



曹植不但才思敏捷,能诗善文,而且武艺出众,能骑善射。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