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二)有与非物质文化形态相适应的建筑、设施或者标志;

(三)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或者地方特色;

(四)有较高的研究、旅游、经济开发价值。

第十四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区域,可以命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传统文化艺术之乡:

(一)地方特色鲜明、具有悠久的民族民间表演艺术形态;

(二)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或者地域色彩的文学艺术传统,并有广泛群众基础;

(三)具有优秀传统工艺和制作技艺,并有广泛群众基础。

第十五条 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传统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由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申报,经自治区文化行政部门审核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六条 对濒危的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实施抢救性保护。抢救性保护应当科学、有效,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有的内涵和风貌。

第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城乡规划时,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建筑物、场所、遗迹及其附属物应当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工程建设涉及前款规定的建筑物、场所、遗迹及其附属物的,应当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第十八条 自治区文化行政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具有重大保护价值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当给予协助。

第十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应当指定具备收藏或者保管条件的文化机构,对本行政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字资料和实物进行征集、收购或者接受捐赠。

征集、收购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原则,合理作价,并注明出让者的姓名。

第二十条 鼓励单位和个人将其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或者实物,委托有关文化机构代为收藏、保管或者展出。

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兴办专题博物馆、开设专门展室,展示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十一条 文化机构、研究机构等单位应当妥善保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和实物,并进行整理、归档、研究、展示或者依法出版。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实物,应当采用先进技术长期保护。

第二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文化机构征集、收购和受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资料、实物属国家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损毁或者侵占。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资料、实物、建筑物、场所,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的知识产权受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保护。

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