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5.7.4公法与私法的关系

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保护立法究竟是公法还是私法?是公法兼容私法?还是私法兼容公法?结合目前情况和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实际来看,宜将其定位于公法兼容私法以公法为主的法律。因为对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具有投资大、公益性强、耗时多等特点的一项工程,民间能力实难以担当,只能依靠政府的力量去完成。当然在保护手段上也可实行行政保护和民事保护并用的办法,如在精神权利和财产权利的保护方面可用民事保护手段。

6结论与建议6.1结论

6.1.1西北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多样,同时居住住四十多个民族,多民族聚居、交流与融合,加上深厚的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为西北地区多种多样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奠定了自然和人文基础;

6.1.2西北地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主要融于传统节日、宗教、庙会与社火之中,以及西北地区特有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随着社会现代化、城市化及现代竞技体育发展影响,西北地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也发生了一定变迁,主要表现在:与现代竞技体育比赛进行结合、作为民俗旅游资源正在被开发、大量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正在衰退和消失;

6.1.3我国对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主要依据的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的相关制度,主要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等行政保护的公法,其私法保护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法方面,已有个别商标侵权现象,但没有涉及司法问题。

6.1.4西北地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现状主要表现在:制订了相关法律保护办法及规定,尤其宁夏、新疆两个自治区分别颁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陕西和甘肃两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正在进入立法程序之中;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抢救、整理和出版了大量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遗产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与传承活动;以陕北秧歌、陕西红拳、新疆“达瓦孜”为实证,其保护过程体现了政府为主,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公法为主,私法为辅的法律保护指导方针;同样也出现了个别商标侵权现象。

6.1.5我国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法律保护存在的问题表现在:全国缺少一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基本法,且现行立法层次低;重保护轻传承,法律保护还停留在静态保护阶段;重公法保护、轻私法保护,知识产权和民事保护滞后;立法不完善导致司法救济困境,执法情况不如人意。

6.1.6我国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法律保护体系的构建: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的同时,特别突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保护的“传承发展”的方针;体育部门积极配合建立普查工作、重点保护和传承、文化生态三种保护机制;合理利用知识产权进行私法保护;保护在知识产权法的基础上,建立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专有技术的立法保护模式,活态传承的立法指导思想;主要采取财政支持与资金奖励的法律救济制度。同时注意国内立法与国际保护接轨、国家正式制度与民间规则相互补充、立法与执法等之间的关系。

6.2建议

6.2.1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我国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法律保护提供依据;同时有关部门也可以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之际,增加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法律保护专章或法律条文;或各地政府根据自己实际可以颁布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保护专项法规制度。

6.2.2建议有关保护单位或个人尽快对一些优秀的民间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行商标注册或申请“地理标志”,尤其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项目,首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防止一些个人或私营企业抢注。

6.2.3建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格执行与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规制度。

6.2.4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对全国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及文化资源进行普查,摸清家底,配合文化部门做好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立档、建立数据库等基础工作,更好地进行保护。

6.2.5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将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遗产保护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样对待,加大对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保护的资金投入及政策支持。

6.2.5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法律保护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活态传承是根本。因此,建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门联合,结合各地实际将本地区部分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纳入高等体育院校专业教育及地方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内容之中。

7致谢

本课题研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感谢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文化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陕西省绥德县文体局、陕西红拳研究会等机构有关负责人鼎力的配合与支持!

感谢西安体育学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主任董晓龙教授的关心;感谢课题组全体成员全力支持和配合!

感谢西安体育学院领导和科研处及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关心及配套经费的支持!

感谢在课题完成过程引用文献及参考文献的作者,是他们为本课题提供了大量的研究前沿与资料!

最后,感谢为本课题进行评议专家,他们在百忙中仔细审阅本课题,为本课题提出中肯的建议与意见!

8参考文献

1卓仲阳,韩林,杨正文著.民间文化立法保护的理念与实践——从西南三省民族地区民间文化变迁谈起[M]民族出版社,2009:66

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