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宋、西夏、金的并立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

2011年版课标

知道北宋的建立,了解宋朝重文轻武的特点。知道辽、西夏与北宋的对峙局面;了解女真族的崛起,知道金灭辽及北宋;知道岳飞抗金的事迹。

教学目标

识记与理解

记住建立辽、宋、西夏、金政权的民族首领及建立时间,影响这些并立政权相互关系的重要盟约;理解辽、宋、西夏、金之间通过和议维持和平关系的意义。

能力与方法

通过学生对辽、宋、西夏形势图的学习,树立空间观念;通过合作探究岳家军抗金取得胜利的原因及为什么岳飞会受到后人的尊敬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及合作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认识契丹人、党项人、女真人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使学生意识到少数民族和汉族共同推动了历史的发展;通过对岳飞抗金的学习,树立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做一名拥有民族魂的当代中学生。

教学重难点

重点:1.辽、宋、西夏、金之间并立关系的建立

2.岳飞抗金

难点:辽、宋、西夏、金多个政权并立情况下民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教学方法:

教学准备: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播放《天龙八部》的主题曲,展示《天龙八部》的图片,问乔峰是哪个民族的人?这个民族建立了什么政权?虚竹是哪个政权的驸马?《天龙八部》创作的历史背景就是辽、宋、西夏、金的并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段历史。

学习新课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