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建国以后「征服王朝」对汉文化的态度

2. 以下有两份资料,资料一是当代历史学者的研究成果,资料二是根据历代政府的人口统计资料作成的图表

资料一:宋朝的领土比唐朝小得多,可是就在北宋境内,由初期的约三千万人口增加到了后期(十一世纪初)的一亿左右。由于人口数量达到了空前的记录,宋朝的人口压力的确日益增大,尤其是在南方人口稠密地区。(葛剑雄:《人口与中国疆域的变迁》)

资料二:(历代人口成长图)

      第2章  清代的长期统治_35

请问:北一女中

(1)
根据资料二的图表所见,中国人口于何时超过一亿?

(2)
根据两份资料,导致资料二的图表中人口超过一亿的主要原因为何?
(1)南宋末年。

(2)经济繁荣、生活条件改善。

3.

某本书上记载:「由于商业竞争的加剧,一些商人为壮大队伍、扩大资本、增强竞争实力,便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乡谊为纽带,自发组成了既亲密又松散的商人群体。他们借助群体的力量,操纵某些地区、某些行业的商业贸易,从而赢得高额利润。」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哪个时代?师大附中
明朝。

年代(西元)

人口数

1102年

约为3,767,441人

1162年

约为4,327,322人

 

4. 右表是中国某时期江浙地区人口变化的统计表。
请问:造成当时这种人口暴增情况的主因为何
北宋灭亡,北方人口大量南移。

  第2章  清代的长期统治_39
  第2章  清代的长期统治_40
士绅社会与庶民文化

 

一、科举与士人从政

二、士大夫文化的形成

三、城市文明的展开

四、庶民的生活型态

五、宗族社会的发展

六、士绅阶层与近世社会

  第2章  清代的长期统治_42

  第2章  清代的长期统治_43
1. 宋代:提倡文治,读书人口日多。

2. 宋代士人的抱负:政府广设学校,私人讲学则以 书院 为主。士人将从政视为读书求道的具体实现。南宋太学有「无官 御史 臺」之称。

3. 元代士人的「仕」与「隐」:宋亡后,有些士人选择出仕,有些则选择退

4. 明代的政风与士风:廷杖严重摧折官员士气,中期后朝纲废弛。明末有东林党争。

5. 清代士人的经世致用:清初採取怀柔与高压并行,使得学风转为经世思想,代表者有 顾炎武 、黄宗羲、王夫之等。

(一)科举与士人从政

契丹建国以后「征服王朝」对汉文化的态度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