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之路

  一个国家的体制应该适合那个国家和人民的情况。英国人的民主和法国人的民主是不同的,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的民主也是不同的。

  俄罗斯政府国民经济科学院院长弗拉迪米尔?马乌:

  强国还应该是那些能为自己的公民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的国家。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

  我们只可以解释部分的原因,但是不能完全做到。最终可能是文化。

  正如一位历史学家形容的,人类历史的前进方式,开始的时候,好像是在地上爬,然后是站起来走。到近代的五百年,就好像是在跑。而这最后的一百年,无疑是在飞。

  在这样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里,大国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对我们共存的这个世界,大国担负着怎样的责任?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国,到底是什么样?

  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

  那意味着承担领导责任,在气候不稳定时要稳定气候。那意味着,处理贫困问题。

  英国前外相杰弗里.豪:

  要乐于和其它国家分享其决策,通过说服而不是强迫来执行。

  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个具有伟大文化传统和智慧的文明大国的崛起,对我们全球是有好处的。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我认为一个大国必须具备两方面,就是物质的和精神的。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一个理想的世界大国应该在更广的角度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要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应该将其有吸引力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

  或许,关于理想的大国,永远不会有一个固定和统一的答案。

  可以说这些是人们的愿望,却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实际。

  也可以说这是人们的思考,却已越来越接近真理。正是这些思考,成为人类在20世纪取得的具有关键意义的成就。这些成就发出的光芒,无疑将照亮新老大国未来的行程!

强国之路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