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日关系的历史试题分析

【中考真题】

1.(2011年·江西省)时间擦亮了历史的眼睛。边读边想,回答问题。

【历史需要总结】

读一些历史学著作,摘录一些笔记,经过整理、分析,你会收获不少历史知识。

 

(一)过去,日本以“日本精神、中国知识”为口号,适应了经过挑选的中国文化的某些方面。

──摘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著《全球通史》

(二)从1895年至1898年,中国对日本态度转变的戏剧性程度,与日本对西方的态度颇类似,失败激起的学习欲望压倒了简单的民族情绪。

──摘自许知远著《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

 

(1)笔记(一)评述的是日本古代历史上哪一重大变革?笔记(二)所述中国由“失败激起的学习欲望”后来转化成了什么实际行动?

(2)在上述两个事件中,中国与日本之间实现了怎样的角色互换?

【历史不容忘却】
在一些重要的日子,安排同学在班上作《历史上的今天》的介绍,也是一种纪念方式。

师生变换、恩怨交加的重要邻邦──历史上中日关系_1

(3)根据安排,李军同学需要在右图日历上所圈

注的那一天作《历史上的今天》的发言,他准备介绍80年前发生在中日两国间的重大事件,该事件是什么?由于国民政府没有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该事件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严重后果?

【历史给人智慧】

如果学好了历史,我们就拥有更多解决现实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

(4)央视主持人水均益说:“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日本是我们最近的邻邦。一衣带水这个词几乎成了我们形容日本时必不可少的词汇。然而,在地球上现有的国家中,日本却是离我们最远的一个国家。”中日之间这种“情感距离”的存在,不利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你对消除两国间的“隔膜”,拉近两国间的“距离”有何好建议?(2分)

2.(2011年·菏泽市)中、美、日三国均为世界重要国家,中美、中日关系一直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影响重大,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中日关系源远流长,曲折复杂。2007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观孔庙时说,在这里就好像“回到了2500年前的文化原点”,强调日中文化交流具有悠久的历史。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
古代史上友好交往是中日关系的主流,请举一例加以说明。

   (2)近代史上,日本发动过哪两次大规模侵华战争?

师生变换、恩怨交加的重要邻邦──历史上中日关系_2
3)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孔庙题词“温故创新”(下图),对孔子的“温故知新”做一字之改,使人联想到中日关系的未来,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福田康夫题词的理解。

参考答案:

1.(1)大化改新;戊戌变法。

(2)大化改新,日本向中国学习;戊戌变法,中国向日本学习。

(3)九一八事变;不到半年,东北三省沦陷。

(4)如密切经济文化等交流与合作;建立民间友好往来机制等。(任一方面,合理即可。)

2.(1)唐朝时,日本派遣唐使到中国;鉴真东渡日本传播唐朝文化。(答出其中一项即可得分)(2)1894—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1937—1945年的日本全面侵华战争。(3)反映了他对孔子思想的高度认同,蕴涵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之义。(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关于中日关系的历史试题分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