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海外热的真相

有个老外曾让小孩去学汉语,小孩学了一段时间,总是在孔子、老子、儿子、孙子、桌子、椅子、筷子中打转,迷惑于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子”。2002年,中国酝酿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时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提议以儒家文化代表人物孔子的名字命名为孔子学院”。

20041121日,中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挂牌。截至20118月底,各国已建立353所孔子学院和473个孔子课堂,共计826所。仅美国就有81所孔子学院。为了更好地运作孔子学院,2006年还在北京成立了孔子学院总部。

孔子学院”被视为中国政府向世界推广“软实力”的体现。《华尔街日报》报道阐述中国“软实力”上升的话题时,所举的一个例子就是,2006年中国在美国仅有不到10所孔子学院,如今在美国拥有近百所孔子学院及类似的孔子课堂,在其他国家还有数百所。

与《华尔街日报》只是强调“孔子学院”的政府资金支持背景相比,孔子学院“扩张速度过快”也引发海外质疑,2010年,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事务局长重里俊行甚至称,“孔子学院”为中国的“文化间谍机关”。

孔子学院致力于语言和文化的传播,也为那些在中国寻找商机的人出谋划策。与法国语文学院和德国歌德学院的独立定位不同,孔子学院由中国汉办监督,表面上是非政府机构,但事实上由中国教育部控制,一向由政府支持。《经济学人》杂志曾引用一位高官的讲话称:“孔子学院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宣传机构。”

根据官方报道,每所孔子学院建设费用50万美元,每个孔子课堂6万美元。身居美国的薛涌先生估算,在美国建一所“孔子学院”起码要几百万美元。孔子学院不但提供文化课、太极课、汉语水平考试,甚至提供带补贴的“中国之旅”。学院和课堂建成后还需要运营,国家汉办会为每所孔子学院提供5-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据估计,这方面的总投入达到了2500-5000万美元。此外,还有4000名专职教职工和每年3000名外派志愿者的费用。每位志愿者国家都会补贴1000美元/月,通常任期一年,国家每年在志愿者身上投入约3600万美元。最后,尚有金额不明的专项活动经费。孔子学院一年要耗费中国人多少血汗钱?现在看不到权威的统计数字,2008年光预算就高达16亿,近些年应该是一年更比一年多。

希望工程搞了20多年,才募集到50多亿。而政府却很慷慨的大把撒钱到国外去办学,其数额远远超过了希望工程的善款,这叫纳税人情以何堪?更不可思议的是,2010年,被誉为“史上最贵网站”的网络孔子学院进入公众视线,采购人国家汉办的中标金额高达3520万元的网站运营费用让人大跌眼镜。据媒体调查,中标的“五洲网络”法人代表是王永利,而王永利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汉办副主任。国家汉办自己招标、自己中标,3000万元就进入了个人腰包。如果不是财政部网站公布这个中标消息,天价的维护费永远无人知道。

真不知有多少人打着“孔子学院”的幌子在疯狂敛财?业内人士透露,所谓“孔子学院”,都是没有法律保证、没有学术资质、没有校舍教师的“三无学院”。在运营上,每一所孔子学院的共同点都是亏损,巨额亏损。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运作模式与财务状况不透明。也因此,孔子学院一方面成了中国政府填不满的窟窿,一方面又成了教育部官员任意提取各国货币的取款机。

学者赵进斌是这样看待孔子学院的:按照中国的作法,欧洲国家完全可以满世界建耶稣、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黑格尔、尼采、莎士比亚学院;美国更是有资格建华盛顿、林肯学院;俄罗斯完全可以建普希金、托尔斯泰学院;印度建释迦牟尼学院更是名正言顺。然而,我们看不到这些。赵进斌由此得出结论,教育部鼓吹的“孔子学院海外热”是无中生有的骗局,是又一次荒唐的文化大跃进。

【勾余波】谁在为孔子学院的潇洒埋单?

谁在为孔子学院的潇洒埋单?

作者:勾余波

来源:作者博客2012-05-27

http://blog.people.com.cn/open/articleFine.do?articleId=1338078064874&sT=1

孔子学院海外热的真相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