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按照事先布置,起义军兵分五路进攻南库、东门、将军署、副都统署和北库。冯特民和黄立中率部占领南库,夺取大量枪支弹药。李辅黄率队攻克东门,迎接马凌霄等率领的协标军和徐三泰率领的义勇军人城。之后,起义军对将军署发起攻击。志锐获悉革命党人当夜要起事,但猝不及防,拼死抵抗失败后被俘,被立即处决。新旧满营官兵见大势已去,纷纷放下了武器。革命党人领导的伊犁起义宣告成功。

伊犁起义胜利后,立即成立了汉、满、蒙古、回、藏五族共进会,由杨缵绪担任会长。18日,根据杨缵绪等人提议,推举广福为临时都督,宣告中华民国军政府新伊大都督府成立。新伊大都督府成立以后,一面通电全国,宣布共和;一面致电袁大化,促其与清廷决裂。但是,袁大化坚持与革命党人为敌,调动军队,进攻伊犁。起义军也准备从伊犁向东征伐,最后双方在乌苏一带对峙。清帝退位后,中央临时政府电令速停战事。袁大化被迫向伊犁求和,并于425日宣布辞职。迪化道兼提法使杨增新接任都督,主持与新伊大都督府的谈判。最终,双方达成议和条款十一条,承认共和,遵守临时约法。518日,袁世凯政府正式委任杨增新为新疆都督。

杨增新握有都督大权之后,便开始分化瓦解和屠杀革命党人。杨缵绪先到南疆就任提督,后被迫离开新疆。冯大树、贺家栋、郝可权、李梦彪、黄立中、邓宝珊等人为脱离虎口,均相继离开新疆。191310月,冯特民、李辅黄等在伊犁被杨增新派人杀害。至此,辛亥革命在新疆失败。

但是,迪化起义、伊犁起义推翻了清朝在新疆的统治,唤醒了新疆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热情。因此,辛亥革命在新疆仍然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3.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活动与新疆和平解放

(1)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活动

20世纪30年代初,受共产国际的派遣,俞秀松、赵实、任岳等一批联共党员到新疆工作,被新疆督办盛世才委以重任。他

们之中大部分人本身就是中共党员,所以这些人在新疆的活动,应视为中共党人在新疆革命活动的一部分。这批共产党人在新疆帮助盛世才制定了反帝、亲苏、民平(民族平等)、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

1937·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新疆成为全国抗战的大后方,中国共产党与盛世才政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4月,中共派陈云、滕代远等从苏联进入新疆迎接西路军左支队。西路军左支队到达迪化后,经过整编成立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开始学习文化和军事技术。同年10月,周小舟以中央军委联络员身份到新疆,与盛世才协商后达成协议,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建立八路军办事处,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陈云(化名:施平)、滕代远(化名:李光)、邓发(化名:方林)、陈潭秋(化名:徐杰)先后担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八路军办事处负责人。

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后,应盛世才邀请,中共干部分批进入新疆开展工作。他们一部分是从新兵营抽调出来的,如汪小川、黄火青等;一部分是去苏联或从苏联返回时留下的,如毛泽民、方志纯等;多数是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陕北公学抽调的。进入新疆的中共干部主要分配在行政、财政、民政、教育、文化、新闻等部门工作,也有分配到部队中任职的。鉴于新疆区情的特殊性,中共干部在新疆工作实行不宣传共产主义、不发展党组织、不公开党员身份的三不原则。

中共干部在新疆工作的方针是:帮助盛世才执行六大政策,巩固六大政策政权,保证国际交通线的畅通,推动新疆社会前进,发展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支援抗战。中共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凡是由中共干部主持工作的部门,均面貌一新,成绩卓著。

193821日,前往苏联治病的毛泽民途经新疆到达迪化,应盛世才请求,经中共中央批准留在新疆工作,化名周彬,任财政厅副厅长。毛泽民曾在中央苏区担任过经济部长、国家银

行行长等职务,有丰富的财政工作经验。当时,新疆财政严重危机,盛世才政权滥发纸币,货币贬值达百倍,欠负大批债务。毛泽民上任后,立即着手改革新疆财政。他主持制定了发展经济,巩固税源,增加收入,保障支出,量人为出,争取收支平衡的财政工作方针;创办财经学校,为新疆培养财经人才;将省银行改为官商合办的银行,吸收民间资金,为新疆的建设和抗战救国作出贡献;主持制订《新疆省财政厅组织暂行条例》,开发富源、整理田赋;改革币制,改两为元、角、分制;健全机构,加强税收管理;等等。毛泽民主持新疆财政工作三年多时间,使新疆的财政金融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新疆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分配搞教育工作的中共干部有徐孟秋、林基路等20余人。其中有朱旦华、陈谷音等一批女青年。他们致力于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如健全教育机构、力争教育经费的投入、促进社会各个阶层捐资助学兴办学校、培养师资提高教师素质、积极编译出版各种教材、发展社会教育等。林基路、郭春则分别担任过新疆学院的正副教务长。林基路倡导了教用合一的教学方针,整顿校风,学院开设马列主义革命理论课程,对学生进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在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教员的培养和影响下,新疆学院一批有志青年学生很快成长起来,走上革命道路。

汪小川、李宗林等10余名中共干部在《新疆日报》社,负责采稿、编审、出版等工作。中共干部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团结周围进步力量,努力办好报纸,为抗日救国大造舆论。当时,《新疆日报》大量报道了来自延安的红色电讯,刊登了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多篇文章。报社印刷厂翻印了毛泽东著《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沈志远著《社会科学常识讲话》、许涤新著《经济学讲话》、张仲实译著《新哲学讲话》以及《中国近代革命运动史》等。

中共干部组织、动员各族群众,支援抗日斗争前线。19381月,中共党员黄火青(化名:黄阜民),由新兵营抽调任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