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1.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

(1)反对阿古柏的斗争

1864年,在太平天国革命和陕甘回民起义的影响下,新疆各地相继爆发了各族人民反对清朝封建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轰轰烈烈的反封建斗争并没有得到健康发展。一小撮封建主和反动宗教上层篡夺了斗争的领导权,他们各占一方,形成了封建割据的局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浩罕军官阿古柏挟持和卓后裔侵入南疆。他利用矛盾,施展奸计,先后占领喀什噶尔、英吉沙、叶尔羌、和阗、阿克苏、乌什、库车等地,建立哲德沙尔(七城)政权。1870年,阿古柏又攻占吐鲁番、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地。所到之处,生灵涂炭,焚掠一空。

但是,富有反对外来侵略斗争精神的新疆各族人民不屈服于阿古柏的反动统治。从他侵入新疆之日起,就遭到了当地各族人民的反对。18653月,柯尔克孜人聚集了六七千人,攻击了阿古柏盘踞的喀什噶尔回城。在阿古柏进攻叶尔羌时,叶尔羌人民坚守城池一年多,并多次主动出击,给阿古柏侵略军以沉重打击。阿克苏、吐鲁番等地的各族人民奋勇杀敌,抵抗入侵。在吐

鲁番,阿古柏侵略军先后损失二万三千余人。

1875年,清廷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收复失地。广大清军将士不避酷暑严寒,不畏戈壁高山,向着入侵之敌,奋勇击杀,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收复了除伊犁以外的新疆所有地区。在清军收复失地的过程中,新疆各族人民积极配合,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充当向导,报告敌情,运送粮草,捐钱献款,主动拿起武器,截杀敌军。各族人民的爱国行动,大大加快了战争胜利的步伐。所以说,彻底驱逐阿古柏侵略者是清军将士的胜利,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奋起斗争所取得的胜利。

(2)反对沙俄侵略的斗争

清代,由于沙皇俄国不断对我国西北边疆进行侵略扩张,致使边疆危机不断爆发。特别是在1840年以后,沙皇俄国趁火打劫,成为西方列强中侵略我国新疆地区的元凶。它于1851年取得了在伊犁、塔城通商设领事的特权,1864年又通过《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占了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1871年,当阿古柏侵占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地时,沙皇俄国竟悍然出兵占领伊犁。

在沙皇俄国疯狂侵略面前,新疆各族人民为保卫祖国西北边陲,维护民族尊严,表现出了无畏的英雄气概,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1855(咸丰五年),塔城各族人民在矿工徐天尧、安玉贤的领导下,奋起保卫雅尔噶图金矿主权,一举烧毁沙皇俄国设在塔城的贸易圈,使其在该地区的侵略势力受到沉重打击。从19世纪初开始,沙皇俄国就不断蚕食中国领土。1813年,沙皇俄国军队500余人,以向哈萨克部落首领罕巴尔讨要安集延人为名,越过边界,侵入塔城参赞大臣辖区。当俄军退回时,防御吉尔杭阿率领清军,尾随数日,远出五百余里①,证实俄军远去后,方行旋回。1847年,俄军侵入中国境内的库克乌苏和勒布什河流域,强行修建了科帕尔城堡。次年,哈萨克族人民自动集合起了六七千人,向科帕尔发起进攻。1850年,俄军入侵伊犁河南,被数千哈萨克人包围,打得溃不成军,狼狈逃窜。

18634月,俄军塔城部队侵入塔城巴克图卡伦以西地方,准备建立据点,被清军阻止。5月,俄军伊犁部队分三路入侵伊犁,逼近博罗胡吉尔、奇沁、鄂尔果珠勒三座卡伦。在当地驻防的锡伯、索伦、察哈尔、厄鲁特等族官兵,奋起自卫,杀敌数百名,迫使俄军撤退。与此同时,柯尔克孜族人民也在伊塞克湖西南包围入侵的俄军。结果,俄军损失惨重,仓皇逃回①。

1864年《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签订以后,划归俄属的哈萨克、柯尔克孜族人民不愿接受俄国的统治,又纷纷赶着牛羊,离开牧地,迁入划界后的中国境内。1871年,沙皇俄国悍然出兵伊犁。大敌当前,伊犁各族人民放弃政治歧见,奋起抵抗。他们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连敌人也不得不佩服。俄国人注意到同他们浴血征战的除了塔兰奇人,还发现有很多汉人,卡尔梅克(蒙古)人、吉尔吉斯人(指吉尔吉斯草原上的哈萨克人)和东干人①。各族人民同仇敌忾,英勇抗敌,充分体现了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3)反对英国侵略的斗争

19世纪后半叶,随着俄国对中亚各国兼并的完成,英、俄两国在中亚的殖民争夺日益激化。1870年,受英国支持的阿古柏侵略政权占领吐鲁番、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地以后,进逼伊犁。为了对抗英国势力的扩张,是当时沙俄悍然出兵占领伊犁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讲,新疆各族人民驱逐阿古柏侵略者的斗争,已经包含有反对英国侵略的斗争的内容了。

在中国人民驱逐阿古柏侵略者、收回伊犁以后,英、俄两国又把注意力转向了夹在英印领土与俄属中亚之间的中国帕米尔地区。双方都认为,谁占有帕米尔地区,谁将在中亚争霸中获得主动权。1890年夏,英国率先指使傀儡军强占中国的苏满卡伦,既而提出与清朝划分中国与阿富汗在帕米尔的分界,企图迫使中国割让苏满地区。清廷严正声明,帕米尔系中国领土,拒绝与英国谈判划界。

1892年,为与英国进行争夺,俄国军队也侵入帕米尔,破

坏中国哨卡,驱赶守卡官兵,不仅强占了《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规定的待议区,而且占领了萨雷阔勒岭以西2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帕米尔领土,进而要求与清廷谈判帕米尔划界问题。清廷被迫同意俄国要求,但声明必须以《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为依据。在谈判中,俄方蛮横坚持以萨雷阔勒岭为界,致使谈判毫无进展。18944月,俄国提出暂停会议,要求维持帕米尔现状,两不进兵,以便将来谈判解决。鉴于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在东边寻衅,甲午战争爆发在即,清廷被迫同意俄方要求,但声明中国关于帕米尔问题的立场,暂停会议并不表明终止目前的谈判。

在中俄代表谈判的同时,沙俄政府又与英国政府勾结,秘密谈判私分中国的帕米尔。18953月,背着清廷,双方签订了协议,规定了英、俄在帕米尔的分界线,将中国的帕米尔分成了两部分,南部的瓦罕帕米尔划归英国的势力范围,其余郎库里帕米尔、阿勒楚帕米尔、大帕米尔、小帕米尔以及萨雷兹帕米尔的一部分划归俄国。对于俄、英两国背着清廷私自瓜分中国帕米尔地区的强盗行径,中国上下强烈反对。清廷也一再向俄、英进行交涉,表示抗议,并在给俄国政府的照会中严正声明,决不承认他们的分赃协定,说道:知俄、英于帕米尔南路已议定界址。其中、俄界址,兹暂停议,此后日必重申前说。①此后,历届中国政府也没有承认过俄、英两国私分中国帕米尔领土的所谓协议。所以,中、俄在帕米尔地区的边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合理解决。驻守在帕米尔的各族军民,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中国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人民,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一直与侵略者进行斗争。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